用科技创新引领页岩气高效发展

       戴厚良赴基层联系点涪陵页岩气田调研,看现场、查安全,找问题、听意见,讲党课、悟初心,要求用科技创新引领页岩气高效发展

       其间,戴厚良拜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双方就进一步推进企地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戴厚良参加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中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讲党课。

戴厚良详细了解焦页 90号平台压裂试气施工情况。 本报记者 章 铮 宋国梁 报道

       本报记者 宁 彬 王刚毅

       10月19日至21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利用周末时间,轻车简从,前往基层联系点涪陵页岩气田调研,参加其联系支部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中心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并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19日,戴厚良在重庆市拜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双方就进一步推进企地合作深入交换意见。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副市长李殿勋参加会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要求,今年5月,集团公司党组印发《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工作规定(试行)》,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的选择,调研任务、时间、方式及达到的效果等做了明确规定。

       涪陵页岩气田作为我国首座百亿立方米页岩气田,具有标志性示范意义,地质资源总量较大,但存在优质资源少、有效接替不足,发展质量和效益亟待提高等问题。戴厚良选择周末时间前往涪陵页岩气田基层联系点调研,带头落实联系点制度,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帮助基层剖析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对推动党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示范性。

       我们的页岩气田目前在国内实现了领先。但要牢记,只有奔跑,才能保持领先

       20日一大早,戴厚良一行冒着大雾来到涪陵页岩气公司焦页90号平台。该平台钻井施工于2018年8月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压裂试气施工。

       戴厚良与现场工作人员一一握手,叮嘱大家:虽然不含硫化氢,但施工过程中一定不能麻痹大意,必须确保安全生产。

       “请董事长放心,这也是我们最关心的事。您往上看,我们的无人机实行24小时监控,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负责施工的江汉井下测试公司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科技进步,已经组建了牵引器和多级射孔技术团队,除了服务江汉油田市场,还走向外部市场,赢得客户认可。戴厚良听后十分高兴,称赞他们小专业有大作为,下一步要加强技术攻关和技术集成,不断提高智能化水平。

       戴厚良说,中国石化要打造世界一流,各项工作、各种标准都要向一流看齐。江汉油田和江汉石油工程公司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形成合力,通过实行目标管理,形成倒逼机制,找出哪些地方有进一步降本的潜力,哪些环节能进一步推进技术创新,不断提升页岩气田开发效益。

       戴厚良叮嘱大家说:“我们的页岩气田目前在国内实现了领先。但要牢记,只有奔跑,才能保持领先!”

       走出去,要靠真本事,靠精湛的技术实力和优良的服务赢得市场。有了真本事,走出去,前面是片天

       随后,戴厚良来到焦页1号采气平台,同随行的总部部门负责同志回顾了涪陵页岩气田的勘探开发历程,并在巡检站召开小型座谈会。

       江汉采油厂负责人何志祥介绍了该厂加大走出去力度,目前共有558名员工外出为包括涪陵页岩气公司在内的4个单位提供技术服务,2018年创收力争突破一亿元。

       “你们在油田本部当甲方,在外部市场当乙方,当甲方和当乙方有什么不同?”戴厚良问。

       “当甲方,我们对乙方要求严格,特别在安全生产上,我们鞭策自己,有什么样的甲方就会有什么样的乙方。而作为乙方,我们感觉各项工作都要过硬,要用过硬的服务挣钱。”何志祥告诉董事长。

       “油田和工程公司过去都是一家,有没有碍于情面不敢处罚的情况?”戴厚良问得十分仔细。

       “没有这种情况,我们一切都按照制度办、按照合同来。”涪陵页岩气公司采气工程管理部负责人孙建法举例说,前不久,焦页14号巡检站下班后举行活动,巡检人员便提前半小时巡检,打泵时有一点污水落地,虽然进行了及时回收,但也被扣了三分,罚款6万元。

       戴厚良对此给予称赞:就是要有这种认真、较真的精神,这也是为我们大家每一个人负责。江汉油田人多油少的矛盾十分突出,蛋糕如何做大?人均劳效如何提高?除了依靠技术进步外,还要转变观念,进一步加大走出去力度,不能限制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走出去,要靠真本事,靠精湛的技术实力和优良的服务赢得市场,实现不可替代。有了真本事,就会发现,走出去,前面是片天。

       加快推进页岩气开发理论和技术升级,形成我国中深层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技术标准,让“涪”气真正腾飞起来

       参观完涪陵页岩气公司调控中心后,戴厚良参加了联系支部——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中心党支部的党日活动。技术中心是一个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团队,现有员工50人,平均年龄33岁,其中硕士研究生26人,本科学历24人,党员36人。

       技术中心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是科技引领“涪”气腾飞。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除了该中心党员,还包括江汉油田研究院、工程院、物探院驻涪陵工区项目部的党员。党支部书记郭战峰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中国石化报》8月15日刊登的《集团公司党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报道。

       在研讨过程中,发言的党员在畅谈感受的同时,都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党员攻关队进行了表态发言。

       戴厚良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一一记录大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对技术中心党支部开展的甲乙方支部联建联创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搭建了“党员共同教育管理、工作共同攻坚克难、骨干共同培养成长”三个平台。

       戴厚良说,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中心是一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队伍,一个单位最重要的是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是员工的精神面貌,我们只要把“深潜”精神、“空杯”心态保持下去,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戴厚良强调,目前,尽管我们形成了页岩气勘探开发的配套技术和装备,但还只是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差距,要认真分析总结页岩气勘探开发中的经验教训,加快推进页岩气开发理论和技术升级,形成我国中深层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技术标准,进一步促进勘探开发质量的提升,让“涪”气真正腾飞起来。

       “大家有没有信心?”“有!”在场全体党员异口同声的回答,将整个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向高潮。

       运用党建优势破解工作难题,从源头上保证支部工作靶向不偏、发力精准,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集团公司领导为所联系支部的党员上党课,是一种联系基层的重要活动形式。

       “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的重大意义。”“在提升组织力上下功夫求实效,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练就高强本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为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提供有力保障”……在一个多小时的党课中,戴厚良从这三个方面做了阐述。

       在介绍党支部在不同历史时期发挥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基层支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的同时,戴厚良还结合涪陵页岩气田的实际,畅谈了基层支部如何融入中心,提升党支部发展推动力的意见。他强调,“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是石油石化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基层党政组织都要从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工作的角度。对涪陵页岩气田来说,中心工作就是要推进气田持续有效稳定发展,党政组织要把支撑和保障这个中心任务作为共同目标,精心研究运用党建资源和优势破解技术创新等难点的思路措施,从源头上保证支部工作靶向不偏、发力精准。特别要做好形势任务教育,把责任担当讲清楚,鼓励大家一定要有开放思维和国际视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搞创新,这样才能引领科技发展方向,努力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领跑者。

       戴厚良同志的党课赢得了阵阵掌声。

       活动结束后,技术中心气藏工程所党员葛兰表示,真没想到党组书记这么远参加我们的党日活动,现场讲授党课,并介绍了中国石化面临的形势及加快勘探开发的背景,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唯有努力工作,才能不负重托。

       无论是与员工座谈,还是在技术中心党支部讲党课,戴厚良多次强调要切实关心关爱员工的身心健康,各级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要把HSSE的“H”(健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多帮助解决员工的困难,让员工健康生活、快乐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