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带头抓基层抓支部深化开展“双示范”支部创建工作

       本报讯 近日,《关于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所在党支部、联系党支部“双示范”创建的实施意见》印发,这是集团公司党组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带头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大力提升党建质量,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夯实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根基的重要举措。10月19日至21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利用周末时间,到联系党支部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中心党支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并给全体党员上党课,为全系统做出了示范。

       “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的工作要求。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时提出,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取得明显成效。集团公司党组通过深入学习研究,结合深化巩固今年以来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联系点工作的有效做法,结合推进集团公司“党建质量提升年”推进会做出的大力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的工作部署,提出创建“双示范”党支部的目标任务,即把党组成员所在党支部建成全面过硬的示范党支部,把党组成员联系党支部建成全面进步的示范党支部。《实施意见》明确了“双示范”创建的具体内容,包括党组成员所在的机关党支部,要在政治功能过硬、基础工作过硬、本领能力过硬、工作业绩过硬、纪律作风过硬等5方面下功夫,努力在全系统基层党支部建设中走在前列、做出表率;党组成员联系党支部在政治引领进步、“三基”工作进步、凝聚群众进步、推动发展进步、纪律作风进步等5方面下功夫,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截至目前,集团公司共有党支部2.2万余个。“双示范”创建工作旨在把抓实“关键少数”与抓实基层党支部结合起来,发挥党组成员的头雁效应,引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压实“一岗双责”,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发挥“双示范”的标杆效应,引领各类党支部建设持续加强,组织力持续提升,形成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良好局面,不断夯实企业发展根基。通过头雁效应和标杆效应双重带动、双向辐射,在全系统营造形成抓党建促发展、抓基层促发展的浓厚氛围,总结形成务实管用的制度,推动示范变规范、标杆变标准,为中国石化可持续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根据《实施意见》,党组成员将把“双示范”创建纳入“一岗双责”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做实领导干部联系点工作,抓业务与抓党建统筹推进,深入支部抓支部,身体力行指导推动支部工作,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党员群众;党组成员所在党支部、联系党支部将对照目标、强化落实,不断整改提升,努力争创示范党支部;机关和基层党支部将协同创建,通过送党课、送管理、送技术、送服务等形式加强交流,实现相互促进、共同提升。“双示范”创建工作还将纳入总部机关和基层联系单位党建考核,纳入党组成员年度述职内容,不断完善基层党建长效机制。

       股份公司总师级以上领导干部将按照《实施意见》开展“双示范”创建工作,各直属单位党委可结合实际,参照开展此项工作。

       (石党文)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