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全力做好今冬明春供气工作

       开栏的话: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做好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工作。中国石化认真落实中央要求,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全力做好天然气稳产上产、国内外资源统筹、管道储气设施建设、市场需求对接等工作,全面提升天然气供应能力。即日起,本报推出《天然气保供·石化行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本报讯 记者刘江波报道:近日,记者从中国石化生产经营管理部获悉,随着供暖季临近,中国石化天然气保供工作全面提速。今年以来,中国石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积极落实保供责任,围绕增产增供、重点管网联通、储气设施建设、用户调峰管理等方面,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天然气供应能力。1至9月,中国石化累计供应天然气290.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1%。其中,LNG累计进口88.6亿立方米,同比增加59.7%。

       全面增加资源供给。在上游方面,中国石化各气田全部实现满负荷生产,供气能力持续提升。在LNG方面,今年以来,中国石化在LNG长约采购的基础上,加大LNG现货采购力度,确保供暖期间LNG接收站满负荷运行。

       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今年4月,作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工程,以及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重点督办项目,中国石化天津LNG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为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巩固资源基础。目前中国石化拥有天津、北海、青岛等3个LNG接收站项目。同时,中国石化加快鄂尔多斯-安平-沧州管道一期工程建设,预计11月中旬投产并实现向河北供气,该管道将进一步提升华北地区天然气市场季节性调峰和应急保供能力。

       储气库提前完成注气。目前,中国石化金坛储气库与文96储气库已经完成注气工作,供暖季可发挥调峰供气和应急调度作用。同时,加速文23储气库建设。据悉,文23储气库建成后有效工作气量在40亿立方米以上,将极大缓解华北地区乃至全国用气高峰期间的用气紧张局面。

       认真贯彻落实以气定改原则。今年以来,中国石化认真落实国务院相关要求,积极配合地方有关部门做好煤改气工作,按照先落实资源、再推进改造的以气定改原则,做好合同签署工作。

       建立机制调节工业用气。在用气紧张的时间段,将优先压减内部企业天然气使用量,保障居民用气。积极与地方政府、下游用户沟通协调,明确供暖期间各自调峰数量及责任,共同做好冬季应急保供工作。

       互联互通保证用气安全。中国石化积极与中国石油、中国海油沟通,建立上游企业互保互供,承诺在应急情况下,互相支持,互为备用气源,确保各自管道沿线供应稳定。目前,中国石化华北管网已在榆济线榆林站、安济线安平站与中国石油陕京线实现互联互通;川气东送管道在姜家湾、南京与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实现互通。在用气高峰时间,可通过上述联通点接收中国石油的天然气资源。中国石化还在广西向中国石油中缅管道供气,实现南气北送。

       在供暖季来临之前,中国石化天然气主力管道已全部完成安全隐患治理、检测、清理及脱瓶颈作业,确保所有基础设施具备最佳生产工况。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