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印发全面依法依规治企强化管理的意见

       本报讯 近日,集团公司印发《中国石化全面依法依规治企强化管理的意见》。《意见》与集团公司2015年出台的《关于中国石化全面推进依法依规从严治企的意见(试行)》一脉相承,包括依法依规治企强化管理的总体要求、提升治理能力、推进合规管理、防范重大风险、强化法治保障等五方面内容,是新形势下推动公司法治建设的重要文献制度,是强化全面可持续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人才强企法治保障的重要行动指南。

       《意见》指出,全面依法依规治企是集团公司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全公司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维护制度权威、强化制度执行为基点,以依法合规经营、防范系统风险为底线,以聚焦价值创造、提高发展质量为引领,以坚持法治保障、合规管理、风险防范共同推进为抓手,切实加强从严管理、规范管理、精益管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在依法依规治企强化管理过程中,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坚持领导带头,确保人人尽责;坚持问题导向,从严问责追责。

       《意见》明确,要服务保障集团公司“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统筹推进、分步实现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健全、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依规治企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等阶段性目标,集团公司不仅要成为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企业,还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依法合规诚信经营典范。

       《意见》强调,要充分发挥公司章程的企业内部宪章作用,切实维护公司章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改进直属单位党委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规范理顺出资人权责,深入推进董事会建设,充分发挥内设监事会的监督作用,加强职工民主管理与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和强化决策事项合法合规性审核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等。

       《意见》强调,要优化完善制度管理体系,建立严格的制度执行体系,强化制度全生命周期管理;聚焦重点人员、岗位,不断提升高级管理人员的依法合规管理能力,重点强化经营管理人员的依法合规管理责任,切实抓好高风险岗位的依法合规管理;按照“业务谁主管、合规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制机制,明确合规管理职责定位和权责边界,构筑合规管理三道防线。

       《意见》强调,要以防范重大风险为根本,执行落实好HSSE、市场行为、投资和资产运营、数质量、知识产权、财税金融、劳动用工、维稳维权、国际化经营、监督执纪等10个重点领域的100多项依法合规管理要求,并以“严禁”“不得”方式划出合规经营不能逾越的红线和底线。

       《意见》强调,要从落实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健全完善法治工作体系、全面落实总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积极培育合规文化等5个方面,深入推进依法依规从严治企,确保依法依规治企与企业战略目标相一致,与企业改革发展进程相适应。

       该《意见》的印发宣示了中国石化坚定不移打造法治企业、全面依法依规治企的理念和立场,标志着集团公司依法依规治企的顶层设计更加完善、实施路径更加清晰,对确保公司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法治轨道前进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本报记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