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安沧输气管道一期工程投产

       本报讯 记者张 炎报道:11月15日,鄂尔多斯—安平—沧州输气管道一期工程投产成功,如期实现向河北省供气,今冬高峰期日输气能力可达1000万立方米,将有效缓解华北地区天然气供需矛盾。

       鄂安沧管道一期工程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督办的重点工程,是中国石化响应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和缓解京津冀地区供气紧张局面,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鄂安沧管道一期工程形成了连接华北腹地天然气资源的大通道,提高了供气的可靠性和灵活性。

       鄂安沧输气管道一期工程途经河北、河南两省8市23县区,年输气量可达70亿立方米,优先利用天津LNG接收站供气。其中沧州站、南乐站分别与中国石化天津LNG外输管道联通和榆济线联通。安平站与中国石油陕京线实现联通,进一步完善了华北地区天然气供气网络,实现骨干管网的互联互通。此外,一期工程还与华北地区在建最大的储气库文23储气库联通,建成后年有效工作气量在40亿立方米以上,并将利用文23储气库为华北地区提供应急保障。

       据悉,中国石化计划在今冬明春供应天然气181.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7%,其中向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等北方7省市的计划供应量同比增长29.1%。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