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LNG接收站全力保障冬季供气

       本报记者  黄嫣然  何世念   通讯员 杨 华  生 动

       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在天然气市场保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石化把天津LNG接收站建设和运行管理作为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天然气供应能力。截至目前,天津LNG接收站已接收32艘船214万吨LNG,外输天然气21.5亿立方米,槽车外运量48.4万吨。

       位于天津开发区南港工业区的LNG接收站,是继青岛董家口、广西北海后,中国石化的第3座LNG接收站,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工程项目。为做好华北地区冬季天然气供应,中国石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快天津LNG接收站建设进度,于今年2月6日迎来首船LNG,3月12日实现高压外输,自主投产一次成功。

       天津LNG接收站一期工程年接转能力300万吨,相当于4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满足2200万户家庭用气需求,将有效缓解京津冀鲁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该站是国内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成套包技术的首套国产化LNG接收站,也是中国石化实现完全自主开车一次成功的首座LNG接收站,创造了LNG接收站首船调试在港时间最短纪录、LNG槽车首车外运最快纪录。

       今年以来,天津LNG接收站通过配套管网向京津冀鲁地区供应天然气,与山东天然气管网、山东LNG接收站、鄂安沧输气管道及文96、文23储气库群相连通,构成气源互补、统一调度的中国石化华北供气管网,有效保障民生用气。

       加快完善LNG接收站布局,是中国石化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中国石化在积极协调国产气增供保供的同时,加大海外LNG采购力度,通过增加采购现货备战冬季消费高峰。前9个月,仅天然气分公司就销售天然气21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9%,其中海外进口气资源占比41%。

       为提高华北天然气供应能力,天然气分公司正在加快推进天津LNG接收站二期扩建工程,届时天津LNG的供气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