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出海构建全球船供油服务体系

       本报记者  戴安妮  岳永利

       10月6日,在浙江舟山港,一艘中国石化燃料油公司的加油配送船,为远道而来的铁矿石散货船一次性加注燃料油7600吨,创国内港口最大单船加油量纪录。10月9日,在地球另一端的好望角,一艘燃料油公司和BP合资公司的加注船为来自中国的远洋渔船加足500吨的燃油……

       从西班牙到巴拿马、从荷兰到南非,燃料油公司利用遍布全球的船供油网络,在40多个主要港口为来往穿梭的海上钢铁巨轮提供动力。

       成立8年以来,燃料油公司逐步确立保税船供油、内贸船供油、海外船供油、海外贸易等主营业务和资金运作、电子商务、套期保值等配套业务,2016年以来又拓展天然气、润滑油、非油品等新兴业务,实现从单一业务模式到多种业务支撑发展的转变。今年1~10月,燃料油公司效益规模大幅提升。

       国际化发展,布局全球船舶供油网络

       2017年11月28日,燃料油公司在新西兰利特尔顿港,顺利为我国极地科考船雪龙号提供500吨低硫轻质船用燃料油,这是他们第二次为雪龙号加油。这说明燃料油公司已经具备为世界各种船舶加油的能力。

       燃料油公司从2011年开始就着力布局全球船舶供油网络,打造全球船供油业务体系。从舟山港一个网点起步,用较短时间建成覆盖全国五大港口群80多个港口的船供油连锁经营网络,先后成立新加坡子公司和BP-SINOPEC合资公司“借船出海”,目前已经在全球40多个主要港口具备供油能力,每年为远洋船舶供油近万船次。

       根据国际海事组织(IMO)《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规定,2020年1月1日起,全球船舶必须使用硫含量不高于0.5%的船用燃料油,标志着全球船供油低硫时代即将到来。

       为护航全球业务顺利开展,燃料油公司相继启动保税油混兑调和和低硫船舶燃料油业务。今年8月27日,在浙江自贸区完成4.5万吨不同税号保税油的混兑调和业务,开国内保税油混调业务先河,成为国内唯一具有保税油混调资质的企业。10月18日,正式宣布将向全球市场供应低硫船舶燃料油。

       专业化经营,赢得市场青睐

       自成立以来,燃料油公司坚持走专业化经营之路,积极推动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

       他们创新开辟原料供应业务模式,主动走进炼厂了解原料需求、利用自身市场化的优势为炼厂一站式采购性价比最优的原材料,取得为炼厂降本和自己创效的双赢效果。

       他们坚持不懈地发展内贸船加油业务,开展资源调和,年调和资源规模连续排名国内第一。发展内贸船加油终端业务,在沿海推行“岸基库+配送船”经营模式,在沿江内河搭建“我要加油”电子商务平台,业务覆盖长江上中下游、京杭运河及江西水域。

       目前,除了神华、大唐等大型煤炭企业,还有水上运输、水上工程、渔业三大类客户200余家,燃料油公司从水上船加油行业新生力量快速发展成为领军力量。

       培育发展新业务,打造一体化商业服务模式

       2016年初,燃料油公司决定抓住行业传统客户“油改气”“煤改气”的市场机遇,以LNG终端市场为切入点,快速拓展港口、工业用户LNG终端业务,全力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目前,燃料油公司已经在京津冀、山东、浙江等地开发工业用户LNG点供站40座,今年1~10月销售天然气13.1万吨,同比增552%,跨越式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燃料油公司通过提供形式多样的产品和增值服务,积极打造一体化商业服务模式。目前,进出上海港的船舶不仅能享受到中国石化的燃油加注服务,更能享受到一站式的综合服务。通过手机APP、电话等方式,客户只要简单操作,卓玛泉等中国石化品牌产品、食品、定制油漆等各种物资和服务就可以快速送到船上。

       燃料油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正抓住契机、积极部署,在“一带一路”沿线新兴港口规划完善船供油网络布局,并在沿线拓展更多业务,将一体化商业服务模式推广到更多地方。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