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堡垒根基

        本报记者 宁 彬 通讯员 白方涛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石化企业实际进行部署落实。7月底,中国石化召开人才强企工程动员部署视频会,以抓工程的思维抓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打造人才高地;11月初,中国石化召开组织人事工作会议,全面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和人才强企工程,为公司推进实施“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提供坚强组织和人才保证。

        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是新时代党的建设鲜明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今年6月,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部署,集团公司党组召开“党建质量提升年”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根”从基层扎牢,“魂”从堡垒筑强,聚焦责任、质量、实效,努力推动2.2万个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提供坚强保证。

        大抓责任,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新态势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集团公司党组坚持高站位布局、系统化管理,抓基层党建工作在“实”字上下足功夫。一方面,加强与地方协调,党组直接担负起对全公司党建工作的领导责任,实行领导、规划、部署、管理、考核五统一,沿干部管理链条构建起党建系统化管理体系。另一方面,党组深化党建任务安排,形成“1+7+3”党建制度体系,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研究制定“两个三年、两个十年”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战略部署的同时,配套制定党建滚动计划。同时,把全要素党建工作沉到底,完善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体制机制,梳理12项路径措施;制定以“五抓五提升”为主要内容的《指导意见》,实施基层组织力提升工程。

        高标准推进、全覆盖考核,把基层党建责任层层压紧。在工作中,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逐级建立党建责任体系,细化责任清单,拧紧责任链条;精心种好支部堡垒这个“责任田”,把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责任落实到支部,制定《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实施办法》,采取“三评一审”方式,进行分类排队、动态管理,促进党支部达标升级。

        高起点带头、多形式示范,把基层党建标杆高高立起。党组成员以身示范,深入支部抓支部,上党课、教办法、解难题,努力把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基层联系点党支部建成“双示范”。董事长、党组书记到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中心党支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并为基层讲党课,其他党组成员也都纷纷投入“双示范”创建,发挥催化裂变效应。选树典型辐射示范,持续开展创先争优,选树集团公司级示范党支部150个和优秀党支部书记35名,深入宣传、案例分享、观摩推广,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大抓质量,奋力开拓基层党建全面进步过硬的新境界

        强调追求质量,是近年来中国石化党建的一个突出特点。“无论体制怎样调整、机制怎样转变,党组都明确要求始终坚持‘支部建在连上’‘四同步’‘四对接’。”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负责人介绍说。组织覆盖上,做到应设尽设,适应专业重组、瘦身强体、外闯市场、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新变化,及时将支部建在作业区、项目部、联合装置、油站片区,确保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主要生产一线班班有党员。工作覆盖上,制定《党支部工作细则》,确保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在境外实行派出党组织和区域党工委“双重管理”,探索“守法+创新”工作法,保障国际化经营能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

        在队伍建设上,突出高素质,把优秀骨干选配到支部书记岗位,实施三年轮训计划,已办班113期、培训8700多人;从基层抓起“三强”素质提升培训,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切实激活干部队伍源头;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广“先锋指数”管理、“我是党员我带头”,促进平时工作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关头豁出来;健全“生才聚才理才用才”机制,畅通管理、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把人才强企工程落实到基层;开展严细实恒优良传统教育,增强员工忠诚报国、奉献石化的觉悟。

        在工作中,各级党组织还细化健全制度,深入宣传贯彻制度,严格执行制度,把党章党规和制度列为支部学习、干部培训、党员教育必修课,采取“线上+线下”“理论+实务”等方式,加强宣讲解读、研讨交流,促进增强制度意识和执行自觉,形成尊崇制度、执行有力的管理生态。

        大抓实效,充分彰显一流堡垒支撑一流企业的新作为

        党建工作生命力在于实效。集团公司坚持一切党建工作向基层下沉、向实效发力,以一流党建作为,保障一流企业建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级党组织突出政治功能求实效,用集团公司党组“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的学习成果影响带动基层,党组管理干部巡回宣讲4200场次、专题培训3810期,“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辅导研讨全覆盖,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心里走、往实里做。今年7月12日是中国石化成立35周年,各级组织以此为契机,开展“不忘初心使命、建功打造一流”教育实践,推动把党的初心具体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上,转化为奋力谱写伟大中国梦石化新篇章的自觉行动。

        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推进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聚焦打造一流,组织“转观念、勇担当、创一流”大讨论,出台激励担当作为措施,引导干部员工拥抱“四大革命”、跨越“四大关口”,奋力打造世界一流。聚焦提质增效,盯紧调整重组、市场拓展、科技创新、降本增效,组织“创效红旗支部”“拓市场先锋队”创建,搭建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等平台,开展“岗位建功”竞赛,“算效益账、干效益活”蔚然成风。聚焦攻坚克难,把完成重大任务作为党建工作试金石和磨刀石,盯紧深化改革、处僵治困、安全环保、精益管理的重点难点,探索目标融合、过程融合、考核融合机制,提振越是困难越向前的精气神。

        维护和谐稳定求实效,保障石化人更加拥有尊严感、幸福感。他们健全职代会制度,开展思想动态分析,实施员工帮助计划,建立困难帮扶机制,总结推广“炼油先炼人”“化工先化心”“油田与心田共建”等一大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成果,“走基层、访万家”达6万多个班组、51万多个家庭,解决实际问题7.2万个。把社会责任落实到基层、传递到员工,“碧水蓝天”“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完成803个环保整治项目,精准脱贫投入资金近20亿元,“光明号健康快车”免费救治4万多名白内障患者,“情暖驿站·满爱回家”为5万多名农民工免费加油服务,“公众开放日”12万多人次走进企业,赢得了社会公众充分肯定。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