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流党建保障一流企业建设

11月20日,戴厚良陪同郝鹏(左二)到垦东12海油陆采平台调研。赵汝国 摄

11月19日,戴厚良为胜利采油厂注采201站党支部授牌。丛范滋 摄

       本报记者  徐永国  王维东

       11月19日至20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在参加中央企业基层党建座谈会期间,到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注采201站、山东科鲁尔公司调研,陪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到胜利油田石油开发中心垦东12海油陆采平台调研,看望慰问一线干部员工,要求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以一流党建保障一流企业建设。调研期间,还会见了山东省东营市领导。

       “这块牌子是荣誉,更是责任!多了一个牌子,就是多了一份责任!”

       11月19日14时,戴厚良来到胜利采油厂注采201站,准备为获得第一批“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的胜利采油厂注采201站党支部授牌。

       在注采201站大院,8块展板整齐排列,从基层组织、党员作风、队伍素质、服务群众、经营业绩等方面展示支部工作。戴厚良来到展板前凝神观看。

       “人均劳动生产率由2016年的630吨提高到2018年的1600吨……”当听到注采201站党支部书记王友忠介绍基层党建融入中心提升经营业绩的一组数据时,戴厚良放慢步伐,仔细问道:“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一个重要因素是,信息化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生产效率。一有风吹草动,立刻触发报警,问题处理起来更加有的放矢。”王友忠介绍。

       “在带来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信息化系统可靠性也在提高。”看到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对传统石油企业生产模式和组织模式带来的变革,戴厚良连连称赞。

       2018年,随着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的推进,注采班站实现了生产设施视频监控、生产数据自动采集分析和生产指挥远程调控,用工人数由54人优化到24人。

       “优化出来的人员去哪儿了?”戴厚良追问。

       “走出去创收创效!”王友忠回答。

       来到注采201站党支部活动室,戴厚良将“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牌匾递到王友忠手里。

       “这块牌子是荣誉,更是责任!多了一个牌子,就是多了一份责任!”戴厚良勉励在场的党员干部和201站全体党员,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以一流党建保障一流企业建设。

       “建得起、开得好、稳得住,还要创效益。”

       11月19日16时许,戴厚良到位于东营市的山东科鲁尔化学有限公司调研。

       山东科鲁尔化学有限公司是齐鲁石化与民营企业中国万达共同投资成立的合资公司,采用中国石化专有的丙烯氨氧化法工艺技术,建设26万吨/年丙烯腈项目。装置于2014年12月2日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创造了建设速度最快、投产与中交间隔最短、投资最省、设备国产化率最高、当月投产当月创效等5项国内同类装置纪录,获中国石化2014年度优秀重点工程项目荣誉称号。

       “建得起、开得好、稳得住,还要创效益。”戴厚良称赞山东科鲁尔化学有限公司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就完成厂房建设,实属不易。他要求,抓好本质安全,强化管理,努力工作,创造更大价值,不辜负集团公司党组和广大干部员工的期望。

       “必须加快从被动治理转向主动谋划,践行绿色发展,打造绿色竞争优势。”

       11月20日16时许,戴厚良陪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到垦东12海油陆采平台调研。

       垦东12海油陆采平台位于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目之所及,芦苇摇曳,几只白色的大鸟扇动着翅膀在高空盘旋。随行人员介绍,这就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东方白鹳。

       根据国家最新法律法规,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禁止一切生产活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戴厚良说:“生态文明建设既是顺应时代潮流,也是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内在要求。我们必须加快从被动治理转向主动谋划,践行绿色发展,打造绿色竞争优势。”

       按照工作部署,胜利油田将要退出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的生产设施共计300处,未来3年之内这些油井将关停封井,完成生态修复。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