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硫酸法烷基化技术通过鉴定

       本报讯 11月 15 日,广州(洛阳)工程公司与石科院、石家庄炼化、华东理工大学、青岛安工院等单位合作开发的新型硫酸法烷基化技术(SINOALKY)通过中国石化科技部鉴定。

       新型硫酸法烷基化技术从2009年开始研究,2016年被列为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项目研究了异丁烷与碳四烯烃在低温硫酸催化剂作用下烷基化反应、酸烃混合与分离等规律,开发的新型硫酸法烷基化技术具有低温、低酸耗、产物分布好等特点。2018年6月18日,该技术在石家庄炼化2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实施工业应用。自投产以来,装置运行稳定,酸烃分离效果好,可取消传统工艺的碱洗、水洗流程,大幅降低装置废水排放和碱液消耗,有助于清洁化生产。标定结果显示,酸烃比、产品辛烷值、酸耗等各项指标均优于设计值。

       该技术的形成,为中国石化清洁汽油升级、实施碧水蓝天计划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高国玉)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