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奋斗才能赢得出路

河北石油高阳片区党支部、集团公司办公厅第一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本报特约记者  俞 露

       “党给我智慧给我胆,千难万险只等闲,齐心协力治隐患,敢叫油库换新天。”11月27日下午,河北石油保定高阳片区中心加油站二楼会议室里,30名党员坐得满满当当,在高阳片区党支部、集团公司办公厅第一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现场,高阳片区党支部原书记车正乐为大家讲述上世纪80年代高阳石油公司克服困难、扭亏增盈的故事。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和大家一起听报告、做交流。“听了车正乐书记的故事,大家都深受感动,我也感同身受。”戴厚良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老一辈的创业精神,从他们奋斗的历程中汲取精神营养。”

       只有自救才能生存,创业奉献精神永远不过时

       上世纪80年代,高阳石油在保定22个县公司中最落后,长期亏损,没钱进油,没钱发工资,管理散乱,存在多处安全隐患,公安消防部门三天两头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不整改就要关库。

       公司当时自负盈亏,根本没有整改资金。穷则思变,党支部书记车正乐与支委统一思想,认为“只有自救才能求生存”,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想尽办法自力更生保住企业。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所有整改工作都由员工自己干。克服危险去拆10米高的高架罐,自己动手对20个50立方米的油罐进行清理、除锈、刷漆,从山区拉回废石料硬化路面100多米……在这过程中,无一人要工资、要待遇、要休假,生生把改造油库所需的五六万元钱“抠”了出来,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改造任务。

       一次,他们抢购抢卸300吨油,党员司机高建民驾驶的油罐车油阀坏了,滴洒的油污损了部分路面,面临重罚。高建民对车正乐说:“事是我出的,责任我来担,坐牢我来坐,你把我老婆孩子照顾好就行了。”

       说到这里,车正乐流下眼泪,在场同志无不动容。戴厚良说:“老车,80年代创业艰难,男儿有泪不轻弹,当年干部员工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高阳片区副经理齐志民是当年艰苦奋进岁月的参与者,他反思自己与当年相比拼劲不足,贡献不大,要追赶的地方还很多。办公厅第一党支部的同志也深受鼓舞,表示这种奋斗精神非常值得机关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学习,要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领导干部要敢于喊出向我看齐,发挥示范作用

       在车正乐身上,有三个“向我看齐”:工作上向我看齐!生活上向我看齐!做人上向我看齐!他告诉大家,刚到高阳石油时,党员不模范,员工更散漫,喝酒赌博现象屡禁不绝。他到任后,公司建立了领导值班制度,专门进行夜班查岗,严抓纪律。同时以身作则,在工作上带头奉献,在生活上关爱员工,在做人上严格自律。领导干部喊出“向我看齐”后,不仅扭转了不良风气,还逐步形成了富有高阳特色的文化精神。2004年,高阳片区正式把“服从、执行、完成”作为企业精神。戴厚良说:“这6个字,是高阳片区党支部的家训,是高阳片区党支部战斗堡垒文化的传承。”

       高阳片区党支部现任书记王为宗,与车正乐一起在高阳石油公司度过了30年。他说,“这几年一些加油站改为非24小时营业,有人建议干脆取消我们坚持了25年的干部夜间值班制。可我认为夜间值班是为了确保安全,这个大原则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同时利用值班时间可以进行夜间巡站,给值班员工做表率,赢得员工的尊重和信任。”

       戴厚良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不模范,员工就散漫,党员不模范,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也无从谈起。在这方面,高阳片区党支部做得非常好。从车正乐书记开始,领导干部敢于喊出三个向我看齐,说到做到,这个作风一直传承到现在,在队伍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转观念,出实招,主动出击,靠服务赢得客户

       近两年,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高阳片区的经营遇到很多困难,一些员工精气神不足,思想出现动摇。

       戴厚良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企业虽然困难,但仍有发展优势。关键是有没有以前的精气神,有没有得力的举措,有没有真的做到“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戴厚良告诫大家:“观念是行动的前提,等市场好转的心态是十分要不得的,未来市场竞争的程度,只会增加,不会削弱。狭路相逢勇者胜。党员干部要带头转变观念,勇打硬仗。”“营销不是等着客户上门,是要主动出击,要靠服务赢得客户,特别是在非油品销售上,不仅要开口营销,更要技巧营销,相互学习交流先进经验,把客户吸引过来,把头回客变成回头客。”

       高安路加油站站长董春伟是个80后,他在这次学习中深受启发,“我以前在非油品经营上,总是抱怨上级下达的任务指标重,商品价格贵,适销对路的品种少。现在我明白,只要认真研究客户需求,充分用好营销政策,再多点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那么非油品的销售额一定会有所提升。”

       高保路加油站站长李江峰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现在面临着同以前一样的考验,我们的出路也只有一条,那就是迎难而上,干!”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