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扭亏脱困中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11月27日,戴厚良参加河北石油高阳片区党支部、集团公司办公厅第一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本报记者 章 铮 摄

11月27日,戴厚良到河北石油高阳片区高保路加油站调研,看望慰问一线员工,了解“家文化”建设。 本报记者 章 铮 摄

       本报讯 记者宁 彬报道:11月27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赴基层联系点河北石油调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联系支部河北石油保定高阳片区党支部和所在支部集团公司办公厅第一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并给大家宣讲形势任务。

       受华北地区成品油竞争激烈影响,河北石油扭亏脱困形势严峻。戴厚良此次赴基层联系点调研,带头落实集团公司联系点制度,切实帮助基层剖析问题、改进工作,对推动党组决策在基层落实落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示范性。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也是按照党组成员所在党支部和联系党支部“双示范”创建的实施意见,带头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共同推动党支部建设和中心工作相融合。

       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前,戴厚良来到高阳片区党支部荣誉室,进一步了解高阳片区的发展历程。高阳片区党支部是一个老先进,自1986年以来,先后获地方党组织表彰32次,2013年被集团公司确定为第二批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2016年获得“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工作人员介绍说,高阳片区是河北石油“家文化”建设的发源地,在多年的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形成了“服从、执行、完成”的家训:对上级组织的各项部署,任何时候都要无条件服从,不折不扣地执行,不讲条件、不摆困难,坚决完成。戴厚良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强调高阳片区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希望大家在历史中寻找动力,在荣誉中感受激励,在家训下牢记传承,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坚决打赢扭亏脱困攻坚战。

       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是“扭亏脱困、奋勇争先”。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石油辽阳石化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戴厚良在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中心所讲的主题党课精神;两个支部的负责人分别向全体党员做述职报告。高阳片区原党支部书记车正乐应邀以“奋斗才有出路”为题,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高阳片区面对没钱进油、没钱发工资的困境,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大家克服困难,实现扭亏为盈的历史,两个支部8位党员围绕主题做了发言。

       戴厚良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充分肯定了高阳片区党支部在抓班子、带队伍、强三基、保稳定、促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特别是车正乐老书记当年在高阳片区提出的“党员不模范、员工就散漫”,放到今天都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党员不模范,支部就不可能成为堡垒,更不可能有战斗力。面对目前的成品油销售困境,决不能过多地强调客观因素,要敢于喊出“只有自救才能生存”,敢于喊出“向我看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充分发挥好员工的能动性,特别是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实干战胜困难。

       戴厚良说,面对严峻复杂多变的外部竞争形势,我们要善于观大势,在增强定力中坚定信心。要在大势中把准方向、在全局中找准定位,既不夜郎自大,也不妄自菲薄,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按照既定目标奋勇前进。要勇于打硬仗,在扭亏脱困中检验党建工作成效。面对扭亏脱困的压力,高阳片区党支部提出了奋勇争先。奋勇争先要在提升经营业绩上走在前,着力分析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着力抓好网络建设,着力推进转型发展;奋勇争先要在深化改革管理上当标杆,切实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强成本费用管控,强化安全环保管理,持续抓好数质量管理;奋勇争先要在提高队伍素质上做表率,抓思想观念转变、抓服务能力提升、抓凝聚人心工作。要勤于强自身,在发挥优势中筑牢战斗堡垒。要突出政治建设这个统领,注重强化理论武装,注重理想信念教育,注重优良传统传承;要把握住提升组织力这个重点,探索完善组织建设,党员干部积极示范,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要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

       戴厚良希望两个党支部按照“双示范”创建实施意见的要求,加强沟通、交流、合作,共同提高支部建设水平,实现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在“双示范”创建中走在前、当标杆。

       戴厚良特别强调,近日,中央正式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让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支部书记深入领会精神,全面掌握内容,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当天,戴厚良还前往高阳片区高保路加油站调研,看望慰问一线干部员工,详细了解成品油营销和非油品销售,强调要以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把安全环保工作抓细抓实抓牢,特别要认真抓好双层罐改造的安全管理,决不能发生任何事故,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这条红线。

       集团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列席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