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公司战略部署抓当前筑根基谋发展

       本报讯 记者宁 彬报道:12月1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到驻沪企业调研,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座谈,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公司“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对标先进找差距,立足长远抓当前,筑牢根基谋发展,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一流和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李云鹏,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马永生出席座谈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11月30日,戴厚良拜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就进一步加强企地合作,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换意见。李云鹏、马永生和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参加会见。

       座谈会上,上海海洋石油局、上海石化、上海赛科、高桥石化、炼油销售公司、上海石油、销售华东分公司、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上海工程公司、化工销售华东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就当前企业重点工作、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做了发言,总部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出主意、谋对策,戴厚良等集团公司领导不时询问、探讨,会场讨论氛围热烈。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戴厚良说,今年以来,驻沪各企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组决策部署,围绕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取得了良好成效,为集团公司实现较好效益作出重要贡献。在首届进博会期间,驻沪企业在安全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和上海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希望大家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党组决策部署上来,把工作做得更实一些,为全年工作收好口,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创造更好的经营业绩。

       戴厚良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霹雳手段抓好安全环保工作。当前,上海正按照中央的要求,着力打造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对安全环保的要求更严、标准更高,实现本质安全环保,是驻沪企业安身立命之本。我们要牢固树立“出了问题一切归零”的理念,深刻吸取教训,结合安全大检查反馈意见,做到查思想、查管理、查技术,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事故,努力避免一般性事故。思想认识上要再深化,始终绷紧安全环保这根弦,让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理念入脑入心,真正做到发展为安全让路、生产为生命让路。责任体系要再细化,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抓实岗位责任这个根本,抓牢考核问责这个手段,绝不姑息迁就。管理措施要再实化,抓实基层基础管理,抓实承包商安全管理,抓实隐患排查整治,抓实员工身心健康工作。

       戴厚良要求,要对标先进找差距,立足长远抓当前。集团公司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用“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时间,分步推进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建设。打造世界一流,首先要有一流的定位、一流的标准,关键要有一流的人才、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技术、一流的品牌、一流的装备,根本上要有一流的竞争力。驻沪企业要对照世界一流的标准,全面查找、分析自身的问题和不足,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其中,实现第一个三年目标——全面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是我们突破发展瓶颈、消除重大风险、夯实各方面基础的窗口期、关键期,我们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不仅要抓好改革各项措施,更要用改革思维推进各项工作,敢于打破旧框框、攻克顽瘴痼疾,以“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勇气和魄力,不等不拖、不要不靠,盘活存量带动增量,向改革要活力。要进一步强化管理,做到敢于管理、勤于管理、善于管理,用管理思维提升各项工作水平,向管理要效益。要进一步推进创新,更加重视观念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向创新要空间。要进一步谋划发展,按照“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要求,加快发展步伐,尽早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向发展要未来。

       戴厚良强调,要突出实际效果,以顽强意志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党支部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研究工作,着力锻造政治功能强、组织凝聚力强、发展推动力强的基层党组织,全面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加大人才培养选拔力度,畅通人才成长通道,夯实企业和发展人才基础。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