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厚良发表署名文章弘扬宪法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  同心谱写全面依法依规治企新篇章

戴厚良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今天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36周年纪念日,也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中国石化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在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中走在前、做表率,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权威地位,不断深化和强化对宪法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一、深刻认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取得显著成效。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顺应新时代新形势新实践要求,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党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宪法修正案,实现了宪法的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开启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

        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做出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修改了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增加了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等。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做出的重大政治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发展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上、大局上、战略上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推动宪法精神在中国石化落地生根。

        二、切实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修改宪法是为了更好地实施宪法,让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充分发挥国家根本法的作用。公司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集团公司党组具体要求,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坚持把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结合起来,与中国石化的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引领带动广大干部员工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切实抓好宪法贯彻实施。

        (一)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自觉把学深悟透宪法精髓作为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坚持原原本本、逐章逐条学习,真正吃透宪法精神、宪法原则、宪法规定,解决“懂”的问题;要密切结合立法精神、时代发展方位、宪法修改的历史沿革及其他有关法律规定,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我国宪法的精髓要义、独特优势和巨大功效,解决“通”的问题;要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自觉用宪法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带头落实依法依规治企各项措施,坚决反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解决“实”的问题。

        (二)推动宪法学习宣传贯彻不断走向深入。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宪法学习宣传赋予的新使命,认真履行普法责任,通过灵活多样的手段、喜闻乐见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干部员工真正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使宪法深入人心、成为信仰。要紧密结合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创新理念载体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报刊、电视、互联网、新媒体等各类媒体的作用,广泛深入开展专题讲座、法治答题、法治征文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宪法精神、法治元素融入中国石化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员工日常生活,使宪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紧密结合“谁的业务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明确把宪法宣传作为各级机关开展普法的首要责任、共同责任,推动全系统建立健全宪法宣传责任落实机制,真正形成党政工团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格局。

        三、全力推进全面依法依规治企

        全面依法依规治企,是公司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拥抱“四大革命”、跨越“四大关口”、打造世界一流的重要保障。我们要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为契机,把全面依法依规治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全力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诚信守法的法治企业。

        (一)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全面依法依规治企全过程。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中国石化全面依法依规治企的根本保证。要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要求,围绕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进一步探索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把党的领导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要强化党组织对企业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加快形成企业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或总法律顾问牵头推进、依法治企机构具体实施、各部门共同参与的法治工作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依法治企、合规经营、从严管理全过程、各环节;要把依法依规、从严治企、遵规守纪、廉洁自律作为评价考察干部的重要标准,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推动各级干部不断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二)坚持以章程统领公司治理,厘清权责关系。公司章程是企业的内部宪章,在规范各治理主体权责关系中有着基础性作用。要牢固树立章程是公司基本法规的思想认识,依法完善公司章程,科学合理配置治理主体权利义务,明确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职责边界等;要以公司章程为遵循,建立健全企业各项基本制度、管理机制和工作体系,制定完善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工作规则等配套办法;要依法依章程规范理顺出资人权责,深入推进董事会建设,充分发挥内设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维护保障经理层的经营自主权;要建立健全公司章程实施保障、监督检查、问责追责体系,坚决纠正有章不依、执章不严、违章不究现象,切实维护章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坚持以制度规范、引领、促进、保障企业改革发展。全面依法依规治企重在依法立规、依规决策、依规运行。坚持以价值创造为引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加快建立一整套严密的制度体系、业务流程、工作标准、岗位责任清单。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充分凝聚“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广泛共识,形成严格照章办事的文化氛围。坚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和强化决策事项合法合规性审核机制,决不能因推进改革而触碰法律红线、留下法律隐患。坚持以维护制度权威、强化制度执行为基点,以依法合规经营、防范系统风险为底线,以聚焦价值创造、提高发展质量为引领,突出问题导向,从严追责问责,切实把全面依法依规治企落实到从严管理、规范管理、精益管理的实际行动中。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