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印发《设备(设施)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12月3日,集团公司印发《中国石化设备(设施)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设备(设施)安全监督管理,预防因设备(设施)原因导致生产安全事故。

       《办法》基于风险管理的原则,将风险评估和管控贯穿于设备(设施)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验、检测、修理、改造、更新和报废等管理的各个阶段,确保设备(设施)安全风险满足中国石化安全风险矩阵规定的各级风险的最低安全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集团公司相关设备(设施)管理规定,按照业务、属地化管理和岗位职责对各自负责领域的设备(设施)安全负责。

       《办法》要求,企业在全面风险识别过程中,应对设备技术性能或安全可靠性进行全面风险识别评估,当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发生变化时,应及时进行专项评估;企业应建立设备(设施)失效和故障数据库,进行根原因分析;超过设计寿命继续使用的设备(设施)应进行检测、评估,履行必要的程序;企业应建立设备(设施)长期停用和再投用的管理程序,制定停用和保护方案,明确安全管理要求。

       《办法》要求,企业应依据本办法制定设备(设施)安全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并将设备(设施)安全监督管理纳入检查与安全绩效考核中。

       (本报记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