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服务成为企业价值创造的伙伴

       本报记者  许帆婷

       2013年,集团公司启动财务共享服务业务建设工作。2016年人力资源共享、信息技术共享相继开展试点。2017年成立央企首家共享服务专业化公司——中国石化共享服务公司,全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共享服务中心。

       截至2018年11月底,财务共享实现集团公司境内企业全面上线,今年累计处理会计凭证2819万张,出具报表736.9万张;人力资源共享累计完成111家企业上线运行,服务员工44.6万人;信息技术共享为140余家企业提供系统运营、风险与安全、项目支持等服务,支持系统用户49万人。

       顺势而为,积极探索共享服务建设

       共享服务,指企业将原来分散在不同业务单元进行的财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技术等事务性或者需要充分发挥专业技能的活动,从原来的业务单元中分离出来,由专门成立的独立实体提供统一的服务,是加快资源整合、提高创新能力、推动转型升级、打造核心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共享服务在国外大型跨国企业中已有30多年历史,目前有80%的世界《财富》100强企业采用共享服务模式。

       “打造世界一流,就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完善运营机制,充分发挥共享服务的支持保障作用。”戴厚良董事长说。

       经过5年探索实践,中国石化共享服务建设实现从财务、人力资源、信息技术多业务分步实施到一体化、多功能共享服务建设的快速发展,建立符合中国石化实际、涵盖上中下游各专业的共享服务业务标准、系统平台、实施策略和管控模式。共享财务为集团公司建立“四位一体”的财务管理体系奠定基础,共享服务在集团公司转型发展中的支持保障作用逐步发挥,在统一业务标准、加强规范管理、防范经营风险、促进效能提升等方面的成效日益凸显。

       统一标准,提升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

       共享服务对于企业集团来说,更大的意义在于强化了管理制度和标准的落地执行,实现管理流程的规范化、标准化、可管控,为集团公司加强管控、防范风险、提高整体竞争力提供了支撑。

       “以前,不同岗位处理同类业务可能有不同的核算方法,甚至有不规范核算的情况。共享后,会计核算业务基本趋向标准化、规范化。”镇海炼化财务处副处长秦红祥说。

       “我们要成为企业价值创造的伙伴。”共享服务公司负责人说。中国石化产业链条长、业务板块多,各企业具体操作中不乏个性化业务流程。以前,相同名目的费用包含的内容可能不同,实现标准化共享服务后,同样业务场景发生的费用,都按照统一的业务标准体系处理。在共享业务处理中严格执行“六位一体”的全过程会计信息质量管理体系,各级企业财务数据及财务报告更加规范准确,为大数据分析、企业间成本比对、绩效考核及制定经营策略提供了支撑数据。

       共享服务还帮助企业规范化、流程化地执行集团公司相关内控制度。实行共享服务后,符合国家和公司规定的可进入流程,对不合规业务与企业共同整改,确保集团公司的相关制度在企业层面执行到位。

       提升管理,助力企业职能转型升级

       共享服务业务建设之初,就依托财务人力资源丰富的企业和地区,建立东营、南京两个分中心和濮阳、淄博、武汉、扬州4个区域服务部。部分企业借此机会,成功实现财务转型。

       金陵石化上市部分和存续部分两个财务部合并,除了进入共享南京分中心的人员,定编人数不到原来的一半。齐鲁石化原会计中心有200多人,成立淄博服务部后,这些财务人员由原来服务一家企业变为服务全系统23家炼化企业,效率明显提升。

       除了精减人员和精简机构,共享服务的意义还在于减少企业重复性、低价值工作,促进企业管理转型,更专注于经营管理、价值创造,把工作重心向业务端延伸、向价值管理聚焦。

       “共享后,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将提报工作向业务端前移,逐步减少了企业财务人员的事务性工作。”镇海炼化的财务人员颇有感触。实施共享后,大量财务人员从繁杂重复的业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在企业经济评价、风险管控、预算支持等价值管理工作中投入更多精力,实现由经营性财务向管理性财务的转型。

       据悉,财务共享上线后可承接各企业财务工作量的40%。通过取消企业财务初审环节、业务端直接发起等,财务部门业务处理效率提高20%。其中,自主研发的流程自动化机器人,使增值税发票业务处理提效46%~58%。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