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成套技术通过鉴定

       本报讯 近日,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与长岭炼化等5家单位共同承担的中国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10万吨/年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成套技术开发”完成攻关任务,通过集团公司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鉴定。

       环氧丙烷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在国内外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双氧水与丙烯一步法合成环氧丙烷(HPPO法),工艺简单,产品单一,原子经济利用率高,过程清洁,但技术难度大,此前仅被少数国外公司掌握。

       经过小试、侧线试验、中试和工业放大,5家合作单位攻克一系列技术难关,完成装置大型化工程研究。目前,工业装置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技术标定各项指标均优于设计保证值,环氧丙烷产品已成功应用于下游产业,得到用户肯定和好评。

       该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71件,其中国外专利12件,国内专利59件,申报中国石化专有技术14项,形成覆盖分子筛、催化剂、工艺、设备、安全环保等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体系。(凌 云  张 勇)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