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召开2018年度“十条龙”科技攻关工作会议

        本报讯 记者戴安妮报道:12月18日至19日,集团公司2018年度“十条龙”科技攻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总结过去一年“十条龙”科技攻关进展,统筹安排下一阶段工作任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马永生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力打造科技创新强大动能,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

        会上,“十条龙”科技攻关领导小组审议并批准8个项目出龙、9个新项目入龙。会议完成了油气勘探开发与石油工程、炼油、化工、材料、公用技术等方面的项目对接。目前,244个在研项目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果。

        马永生要求,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创新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要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科技创新主攻方向,高度重视油气储量替代率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加快实施炼油产品升级和产业结构转型,加大推进新材料开发和规模应用的力度,以智能制造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技术和标准提升;扎实抓好“十条龙”科技攻关工作,强化组织管理,加快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加快推进项目进度,把握技术发展方向,提高立项针对性。

        经过27年的攻关积累,中国石化已有171项成套技术通过“十条龙”攻关实现工业转化,“十条龙”成为中国石化重大科技攻关的代名词。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攻关工作,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加快提升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能力;要做好组织协调,加大在研项目攻关力度,保证项目攻关质量,力争尽早取得突破;要着眼长远,做好入龙项目培育,特别是契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产业发展方向的核心技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确立技术优势,强化创新激励机制,充分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和动力。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