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资本公司组建取得阶段性成果

拥抱新时代 把握新机遇 打造新动能

戴厚良出席资本公司专场交流会,要求发展好资本和金融业务,为中国石化构筑发展新引擎

        本报讯 记者刘江波报道:12月18日,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举办“新时代·新机遇·新动能”专场交流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致辞,指出要牢牢把握我国资本市场开放力度加大、金融回归本源、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大势,顺应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要求,更加重视风险防控,发展好资本和金融业务,确保行稳致远,为中国石化构筑发展新引擎。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李云鹏,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马永生,集团公司总会计师赵东,外部董事王丽丽出席交流会。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陈革做总结讲话。国务院国资委资本局局长李冰、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应邀出席。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建峰院士,分别就宏观经济形势、产业资本投资、高端化工产业发展做交流发言。

        戴厚良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石化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35年前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应运而生,35年来随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跻身世界500强企业前列,为壮大国有经济、振兴石化工业、保障能源安全、改善人民生活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中国石化35年的成就,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生动缩影,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一系列方针政策落地见效的生动展示。

        戴厚良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号角,要求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中国石化坚决贯彻落实,认真研究部署,其中,成立资本和金融事业部、在雄安新区设立中国石化资本公司,就是希望把产业与金融更好地结合起来,以资本和金融的力量,引导做强实体经济。

        戴厚良强调,我们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条主线,聚焦与主业紧密相关的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领域,通过财务投资发现战略投资的机会,支撑引领转型发展;将以改革为根本动力,通过构建全新的管理架构和运营机制,将中国石化资本公司打造成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平台,不断激发内生发展活力与动力;将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引领产业变革,推动创新发展;将坚决守住风险防范这条底线,严格按照国家监管政策要求,不断加强制度体系和内控体系建设,确保风险可控、稳健发展。

        来自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投资机构、能源公司的近百位嘉宾出席交流会。

        中国石化资本公司主要投资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及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2018年7月10日在雄安新区注册,注册资本10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石化布局新兴产业的投资平台。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