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找米下锅到领跑页岩气开发

       改革开放以来,江汉油田不断解放思想,第一个开启跨省区块承包、进行合作开发、建成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油气当量突破 600万吨,跨入大中型油气田行列

       近日,江汉油田圆满完成彰武油田资料对接工作。彰武油田是中国石化今年3个流转区块之一,10月经股份公司批准,由江汉油田承接经营。这标志着继江汉油区、八面河油田、坪北油田、建南气田、涪陵页岩气田之后,江汉油田版图再落一子。

       40年来,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江汉人不断解放思想,从江汉油田本土到国内新区,从常规油气到非常规油气,资源版图不断扩大,资源潜力不断发掘,油气当量不断攀升。2017年,江汉油田油气当量突破600万吨(按1255立方米天然气折合1吨原油),跨入大中型油气田行列。今年前三季度,油气当量名列油田板块第四,绩效考核排名第三。

       视野向外:冲破藩篱、走出江汉,不断扩大石油版图

       江汉油田最初仅建成百万吨级油田,会战后留下的10多万员工家属,让油田背上人多油少的沉重包袱。油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走出去!改革开放让江汉人的思想观念发生巨大转变,他们不再囿于一隅、画地为牢。

       1986年,江汉油田以区块总承包的方式,承接胜利油田八面河油田的勘探开发建设,在我国石油工业史上开跨省承包先河。两年后,该区块建成年产能百万吨,成为江汉油田重要的资源阵地。

       1998年,江汉油田与长庆油田签订协议,合作开发陕西安塞坪北油田。这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合作开发的首家油田,是一次完全市场化的探索。截至目前,坪北油田累计生产原油320多万吨。

       2012年底,中国石化将开发涪陵页岩气田的重任交给江汉油田,使该油田资源结构从以油为主向以气为主转变。江汉油田用时5年,建成我国首个百亿立方米大气田,累计探明储量6008亿立方米,建成产能100亿立方米,被国家能源局、国土资源部分别授予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勘查示范基地称号。

       眼睛向下:解放头脑、创新科技,充分释放资源潜力

       近期,江汉油田老区科技创新喜讯连连:老新油田老二区提高采收率先导试验获突破,投产的两口新井获日产38.9吨高产油流;坪北北区西部压裂试验颠覆过往认知,接连投产的6口新井日产油均在两吨以上。

       石油在哪里?在人的脑海里。走出去,扩大的只是版图。而钻进去,真正解放头脑、创新科技,让思想穿透岩层,钻头才能钻进油层。

       在老区常规油气领域,科研人员打破惯性思维,形成一整套针对陆相断陷盆地的隐蔽油气藏勘探理论和复杂小断块勘探技术,发现江陵凹陷南部斜坡带等优质储量区块,为老区稳产夯实了基础。

       在涪陵页岩气田非常规领域,科研人员重点攻关页岩气藏综合评价技术,寻找优质甜点区;攻关长水平段钻井、压裂技术,畅通地下通道;攻关试采开发技术,建立页岩气井生产预测模型。短短3年,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涪陵海相页岩气特色的5大技术体系,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第3个完全掌握页岩气开发成套技术的国家,实现页岩气开发技术从起跑到领跑的飞跃。截至目前,气田累计产量逾200亿立方米,提振了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信心。

       刀刃向内:深化改革、破立并举,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2014年,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江汉油田4个采油厂全面陷入亏损。机构臃肿,管理层级多,用工总量大,这些过去被高油价掩盖的问题全面凸显出来。

       江汉油田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上确立“事业部+专业化公司+共享服务中心”的组织构架,提出三步走,构建开发事业部—采油管理区两级管理模式。

       他们精简机关科室,压扁管理层级。油田机关由22个整合为19个,5个采油(气)厂机关科室从70个调整至46个。整合采油管理区,将4级管理模式变为采油厂—管理区—班站3级管理体制。

       大力推进专业化重组,在油田层面成立采服中心。各采油厂进一步深化采注输业务专业化管理,推行“管理区+服务区”运行模式,管理区由15个压减至7个,区块目标管理单元从10个优化至6个。采服中心进一步整合同类业务,压减基层队20%。推动试油作业主辅分离,作业时效提升5个百分点。

       同时,在采油管理区、采油厂大力推广承包经营,激发员工活力。1~11月,油田老区单位完全成本同比降低19.49%,盈亏平衡点下降,降本扭亏成效明显。(雷 丽)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