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管网引进系统外非常规气源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近日,来自中联煤层气公司的煤层气资源首次进入榆济管道并销往河南、河北地区,日供气量20万立方米,标志着天然气分公司在引进中国石化系统外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以来,在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大气污染防治等因素的综合推动下,国内天然气市场,尤其是华北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冬季峰谷差进一步拉大,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面对市场供应压力,天然气分公司统筹规划、多措并举,建成覆盖山西境内的煤层气外输高压管网,积极引进低价优质煤层气资源,提升华北资源保障能力。

       中国石化此次煤层气资源引进,是首次利用系统外非常规气资源,气源来自中联煤层气公司在山西吕梁、太原等地开采的煤层气,通过省合资管网收集后在山西临县境内注入榆济管道,目标市场包括河南安阳、濮阳,河北邯郸等地区,年供气量8000万立方米。未来随着该地区煤层气开发力度加大,年资源供应规模预计将超过4亿立方米,对于天然气分公司进一步拓宽华北资源渠道、降低资源成本、扩大销售范围、做强终端业务、提升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曾义根 卢彦博 生 动)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