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和贵州省推进织金聚烯烃项目建设

       本报讯 记者宁 彬报道:12月26日,集团公司董事长戴厚良和贵州省省长谌贻琴到中国石化织金60万吨/年聚烯烃项目现场,考察地质详勘工作,共同出席在毕节市织金县召开的项目现场推进会,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深刻认识该项目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加强企地沟通协调,加大统筹优化力度,在确保安全环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为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为贵州实现后发赶超做出积极贡献。

       贵州省副省长陶长海和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雷典武参加上述活动。

       织金60万吨/年聚烯烃项目是中国石化与贵州省投资建设的从事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的特大型能源化工项目,位于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规划项目年产60万吨聚烯烃,包括180万吨/年煤制甲醇、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35万吨/年聚丙烯、30万吨/年聚乙烯4套大型装置和配套热电工程。

       在项目现场推进会上,长城能源化工公司主要负责人汇报了项目前期工作,毕节市主要负责人和贵州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做了发言。

       戴厚良在讲话中感谢贵州省委、省政府对中国石化发展的大力支持。他说,中国石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大力推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目前在煤化工、煤制油、煤制气领域已经拥有了成熟的全流程技术。织金60万吨/年聚烯烃项目是贵州产业扶贫的现实需要,一定能为“努力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做出积极贡献。聚烯烃项目具有技术密集、资金密集、人才密集等特点,项目建设是系统工程,要加强统筹优化,进一步加强煤矿与化工项目、化工与公用工程、工程与人力资源、生产设施与生活设施等方面的统筹,在确保安全环保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在页岩气、煤层气勘探开发、成品油销售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

       谌贻琴在现场推进会上指出,织金60万吨/年聚烯烃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脱贫攻坚项目,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标志性项目,是推动贵州加快后发赶超的发展项目,战略意义特别重大。省有关部门和毕节市、织金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与中国石化紧密配合,着力解决好配套煤矿建设、公路建设、用地审批等实际问题,全力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期建成投产运行,为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注入新的力量。希望中国石化将贵州作为重要战略基地,拓展投资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实现共同发展。

       当天,戴厚良和谌贻琴还前往贵州石油织金北门加油站调研,看望慰问一线员工。得知贵州石油通过易捷便利店销售贵州特色农产品取得积极成效,戴厚良十分高兴,表示将进一步发挥中国石化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将贵州特色商品,特别是农产品销往全国,为贵州扶贫攻坚再添新动能。

       贵州省有关部门和毕节市、织金县负责同志,中国石化相关部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