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HSSE工作视频会议

       本报讯 记者徐 徐  戴安妮报道:1月3日,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HSSE工作视频会议。集团公司董事长戴厚良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立足于公司当前HSSE工作仍处于必须严管阶段这一最大企情、最大实际,以严之又严的要求、实之又实的作风,从严抓思想认识提高,从严抓责任体系落实,从严抓重点环节管控,从严抓绿色企业创建,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奋力打造优良的HSSE工作业绩,为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为迎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

       李云鹏主持会议。喻宝才宣读2018年度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凌逸群做工作报告。马永生、赵东、刘中云、李勇和雷典武、陈革出席会议。

       2018年,集团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把握公司当前HSSE工作仍处于必须严管阶段的基本判断,坚持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深入查思想、查管理、查技术,推进HSSE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全面启动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京津冀及周边、沿江企业污染防治攻坚战、VOCs(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加强公共安全和员工健康管理;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圆满完成上合峰会、上海进博会等重大活动安全保障任务,总体保持了安全生产、清洁生产。

       戴厚良要求,要始终立足于公司当前HSSE工作仍处于必须严管阶段这一最大企情、最大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以钉钉子的精神反复抓、抓反复,重点抓、抓重点,推动HSSE工作上水平,带动公司整体管理上台阶。要以提高思想认识为前提,以实现本质安全环保为方向,以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为目标,以全面依法依规为遵循,以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为主线,坚持目标牵引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坚持责任落实和能力提升相配套,突出全面从严管理,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突出整治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现象,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实现安全环保形势根本性好转,坚决避免重特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性事故。

       戴厚良指出,要从严抓思想认识提高。要把提高政治站位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观念,做到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切实提高管理水平,给全国企业做标杆。要以发挥头雁效应为关键,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始终绷紧安全环保这根弦,狠抓责任、投入和措施落实。要以强化全员意识为基础,通过有效方式教育引导一线员工认识到位,真正使安全理念入脑入心,以理念转变带动行为提升。

       要从严抓责任体系落实。要在理顺管理体系上下功夫,企业层面要结合实际精准对接新版HSSE管理体系要求,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HSSE管理体系;总部层面要运用PDCA循环方法,促进管理体系有效运行、持续改进。要在抓实岗位责任制上下功夫,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谁主管谁负责”等原则,细化修订完善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可落实、可监督、可考核、可闭环的制度体系,做到精练、到位、管用,以领导责任落实带动各级责任落地。要在增强岗位责任心上下功夫,严格监管和考核问责,大力弘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最大程度调动每名干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要从严抓重点环节管控。要抓牢基层管理这个基础,强化队伍培训,提升能力素质,整治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要抓住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这个关键,以我为主进行强势管理,加大监督管理和考核问责力度,建立承包商负面清单和准入制度,大力培育优秀战略分包商。要抓好隐患排查整治这个重点,建立全方位、各层级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加强风险的精准识别和动态评估,建立鼓励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举报制度。要持续推进员工健康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提高员工身心健康管理水平,加强员工心理疏导。要持续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坚持系统思维,突出重点难点,认真总结经验,推动公共安全管理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抓好重大活动期间安保工作,强化海外公共安全管理。

       要从严抓绿色企业创建。要切实认清存在的差距,充分认识到提升绿色发展能力的本质就是提高竞争力;要切实抓好创建工作,加快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带动企业环保治理、绿色发展迈上新水平,实现质的提升;要狠抓整改落实,加快补短板、还旧账,加强环境风险防范化解,大力推进隐患整治,不断提高公司环保水平。

       戴厚良强调,要以铁面无私的态度,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切实解决严格不起来的问题。要坚持“严之又严,吹毛求疵,铁面无私,六亲不认”“宁要一个过得硬,不要九十九个过得去”“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等好传统、好做法,严明标准、严肃纪律、严格考核、严厉惩处,树立遵章守纪、令行禁止的良好风气,确保各项举措落实落地。要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切实解决落实不下去的问题。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真抓实干之风,下大力气纠正形式主义问题。

       戴厚良最后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的安全环保工作,坚决防止各类事故。

       凌逸群对2019年安全环保工作做出部署:安全方面,要全面建设HSSE管理体系,全面落实从严管理,持续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强化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管控,继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系统实施全员全面健康管理,进一步提升公共安全工作水平,统筹开展检查督查工作。环保方面,要强力推进环保从严管理,全力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实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建设项目环保管理,提升风险化解和应急能力,抓好节能降碳工作。

       总师级领导,总部机关各部门、部分专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安全总监及相关人员在各企业分会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