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产业链金融业务服务中小企业

       自2017年延伸产业链金融业务开展以来,为石化集团成员单位节约资金占用成本近亿元,通过产业链票据贴现业务,为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节约融资成本超2.3亿元

       有效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实现为成员单位节约资金占用成本、为产业链客户缓解资金融通压力、为公司获得市场收益三方共赢

       本报记者  宁 彬  黄嫣然

       去年以来,中国石化财务公司票据业务部的小樊格外忙碌。作为该公司产业链金融业务团队的成员之一,她负责业务推介和客户关系维护,经常和同事走访客户了解企业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制产业链金融服务方案。

       “现在越来越多的石化供应商向财务公司申请办理票据贴现、保理等业务。2017年这项业务规模不到20亿元,2018年已超过120亿元。”小樊告诉记者。

       为破解制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2016年12月,银监会(现银保监会)正式印发《关于稳步开展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选取一批资质好、监管评级为A类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开展“一头在外”的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所谓“一头在外”,是指产业链交易双方中一方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另一方为企业集团外的直接交易对手。中国石化财务公司入选第一批试点单位。

       中国石化财务公司高度重视延伸产业链金融这项业务,早在银监会相关政策正式出台之前,就已开展产业链金融业务专题研究和调研工作。

       “发展延伸产业链金融业务,不仅是响应国家号召,疏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措施,也是推进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石化主业发展的具体体现。”财务公司负责人表示。

       2017年初,财务公司根据产业链业务和客户需求,开发设计“一头在外”的产业链票据贴现业务和“一头在外”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

       产业链金融业务的持续开展,让集团公司越来越多的供应商和客户缓解了资金压力。北京恩思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石化炼化企业烟气脱硫脱硝设备和技术的供应商。据该公司总经理耿秀丽介绍,他们2017年拿到宁波工程公司分包的天津石化脱硫脱硝系统供应合同,由于合同账款要在安装和试运行之后才能结算,而恩思沃公司作为民营的轻资产型技术企业,没有足够的资产抵押获得商业银行授信,面临资金周转困境。该公司获得财务公司的票据贴现资金500多万元,有效缓解资金融通压力和资金占用成本。有了这次成功的合作,2018年,双方又在青岛炼化高盐生化水处理项目进行票据贴现合作。

       截至目前,财务公司产业链金融业务服务的对象包括采矿、制造、建筑、批发、交通运输、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10个类别,中小微企业占全部产业链客户的90%。

       “中国石化产业链上的企业众多,其中不乏民营中小企业。此类企业由于规模小、资信等级不高、缺少资产抵押,不能满足向银行获得授信的硬性条件。”财务公司票据业务部负责人说。财务公司作为集团内部金融机构,可充分发挥内部专业化优势及与物资采购单位的信息共享优势,依靠供应链条有效控制信贷风险。通过产业链金融业务的开展,不仅增强了石化成员单位与其上游供应商及下游客户的紧密度及黏性,又有效支持了民营中小企业发展。

       数据显示,自2017年延伸产业链金融业务开展以来,截至2018年底,该项业务为石化集团成员单位节约资金占用成本、创造经济效益近亿元,通过产业链票据贴现,为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节约融资成本超2.3亿元。财务公司通过开展产业链金融业务,有效促进产业链企业间的协同发展,实现为成员单位节约资金占用成本、为产业链客户缓解资金融通压力、为公司获得市场收益的三方共赢新局面。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