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管道向中缅管道供气逾7亿方

       本报讯 天然气分公司广西管道公司通过互连互通项目钦州、来宾两个连通点,向中国石油中缅管道供气突破7亿立方米。

       广西管道与中国石油中缅油气管道的互连互通工程是国家发改委重点督办的“南气北供”脱瓶颈项目,分别在中国石化广西管道钦州输气站、中国石油中缅管道来宾输气站两处进行连通,分别具备每天800万标准立方米天然气的供气能力,首次实现了中国石化北海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海上进口液化天然气资源和中国石油缅甸陆上天然气资源的互保互供,有效提升了华南地区资源供应和市场开拓能力,为深入推进国家“南气北供”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冬季保供压力,广西管道公司积极推进互连互通工程建设和主干线投产、商业外输等工作,分别于2018年9月14日完成接收站至邕宁站段置换升压投产并正式通过钦州连通点向中缅管道供气,10月16日完成邕宁站至来宾站段升压投产并于12月9日正式通过来宾连通点向中缅管道供气,日最大供气量突破1100万立方米。目前,向中缅管道供气达到7.5亿立方米。

       下一步,广西管道公司将强化设备维护和安全管理,确保南气北送、冬季保供生产运行平稳。同时,做好粤西支线的天然气升压置换,为盘活广西LNG资源、提升天然气保供能力做好充足准备。

       (李元元)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