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RAPID项目常压装置投产

       本报讯 1月30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由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总承包的马来西亚RAPID项目龙头装置1500万吨/年常压蒸馏装置已于近日正式投产,成为该项目第一个开车的装置。

       RAPID项目是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投资的超大型炼油和化工一体化项目,是马来西亚近20年投资规模最大的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满足东南亚地区不断增长的成品油和化工原料需求。该项目是中国石化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对加强中马双方长期能源合作、打造炼化工程技术国家新名片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在国际市场上与国际知名工程承包商同台竞技,中标渣油加氢包,负责1500万吨/年常压蒸馏装置、88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氢气收集与分布装置及燃料油系统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开车总承包工作。合同工期计划为52个月。

       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项目组全面应用多专业协同设计平台,首次推广全专业深度3D模型设计,在有效提高设计效率的同时,实现工厂数字化交付。项目首次与中国石化国际事业公司签订国际采购物资的催交和检验服务合同,充分发挥中国石化在全球的组织优势和资源动员能力,实现执行工程项目与中国装备制造“同船出海”。自2015年3月11日开工至今, 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项目现场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400余天,累计2500万安全工时,安全工时位列整个RAPID项目EPCC承包商之首。(石 萱)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