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研究部署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

       集团公司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戴厚良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诠释央企政治担当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记者宁 彬 黄嫣然报道:2月14日,集团公司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2018年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主持会议,要求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重点突出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央企业的政治担当,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李云鹏出席会议并提出要求。

       会议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和《中央企业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集团公司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2018年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安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做了简要发言。

       目前,集团公司共承担8个县的定点扶贫及对口支援工作,同时,直属企业根据地方政府的安排部署,承担了750个村的扶贫任务,共有1100多名扶贫干部从事扶贫工作。2018年,中国石化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配强人员力量,精准投入资金,创新方式方法,取得了突出成效。经过中国石化多年的助力帮扶,安徽省岳西县于去年8月脱贫摘帽,西藏自治区班戈县于今年2月6日通过验收顺利摘帽。

       戴厚良对2018年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年的工作安排提出具体要求。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中国石化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央企业的政治担当。目前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越往后难度越大,遇到的都是硬骨头。我们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问题导向,精锐出战,统筹推进2019年和2020年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工作,不断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质量,确保取得更大实效。

       戴厚良要求,要下更大力气做好2019年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一要牢固树立产业扶贫理念,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以产业扶贫为聚焦点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狠抓市场前景广阔、带动能力强、具有效益优势的特色产品,打造具有中国石化品牌的产业基地和产业园。二要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充分发挥中国石化渠道优势、内部消费优势和企业专业化运作优势,优先选购贫困地区和对口支援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三要持续做好就业扶贫。要围绕特色产业和企业用工需求,分类开展特色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组织中国石化驻地单位提供后勤服务岗位,促进贫困人员稳定就业,确保“招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不断增强脱贫“造血”功能。四要选派精兵强将充实到脱贫攻坚一线,让优秀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关心扶贫干部的工作、生活和成长,加强业绩评估和工作指导,通过艰苦锻炼使扶贫干部健康成长,让他们始终保持荣誉感。五要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资金监管、强化作风建设、强化宣传引导,以更加扎实有效的行动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