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两会代表委员回总部座谈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记者刘江波报道:3月15日,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的中国石化系统代表委员回到总部,与集团公司领导分享参会感受,畅谈参会收获,共谋改革发展。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长远抓当前,咬定目标不放松,在打造世界一流的新征程上奋发有为,向党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李云鹏传达学习《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马永生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蒋亮平、赵东、凌逸群、李勇和雷典武、陈革出席会议。

       孔凡群、陶光辉、刘宝增、韩峰、尹兆林、吕亮功、张春生、吴惜伟、黄河、吴娟、马少斌、达建文、张恒珍、张明森等代表委员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全国两会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圆满成功,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特点和生机活力,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坚定信心、艰苦奋斗,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大家还就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戴厚良说,各位代表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职尽责、共商国是、建言资政,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也为中国石化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促进石油石化行业和企业发展做出了贡献。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特殊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进一步凝聚全国人民力量、齐心协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戴厚良强调,要自觉扛起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的重大责任,特别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各位代表委员要率先垂范,和各级干部一道,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推动两会精神落地见效。

       要自觉扛起稳增长保效益的重大责任。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多,作为中央企业,我们要切实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预期目标做出更大贡献。面对复杂严峻局面,我们在看到外部环境充满风险和挑战的同时,更要看到蕴含其中的希望和机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辩证施策、化危为机。要落实党组关于“全员艰苦奋斗、厉行节约、降本减费”的要求,坚持过紧日子,杜绝铺张浪费,消除跑冒滴漏,严控非生产性费用支出,把钱花在刀刃上。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按照党中央“六稳”部署要求,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抓住有利时机,抓紧时间“多打粮食”,为应对可能的风险挑战留足空间,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懈奋斗。

       要自觉扛起促进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重大责任。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要牢牢盯住安全环保风险、债务风险、金融业务风险、国际化经营风险、意识形态风险、稳定风险等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风险研判,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防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止局部风险演变为系统性风险;深刻吸取教训,加快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不仅要补短板,更要固底板。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刻认识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经济的辩证统一关系, 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决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在红线区、保护区的产能,该退出的退出,该停产的停产,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引导企业提高标准,创建绿色企业,提升绿色发展能力。在助力脱贫攻坚上,要坚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持“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进一步探索产业扶贫之路,与驻地政府一起加大攻坚力度,推动对口帮扶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增强造血功能、促进贫困群众就地就业,不断提高脱贫质量。

       戴厚良最后强调,要自觉扛起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大责任。要对照《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按照集团公司部署要求,逐一抓好贯彻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入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督查,切实为基层减负。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深入落实“马上就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扎实推动作风整体好转。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干实事、作风好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正风气、树标杆。

       总师级领导,总部机关各部门、在京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