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

       本报讯 记者宁 彬报道:3月21日,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主持,并就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公司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提出要求。

       李云鹏、喻宝才、蒋亮平、马永生、赵东、凌逸群、刘中云、李勇和雷典武、陈革参加学习。

       戴厚良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金融与经济的关系,就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动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对做好金融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充分认识金融在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理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的本质,深刻把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以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个根本性任务,进一步增强抓好工作的政治自觉。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坚持产融结合、协同发展,聚力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石油石化产业是集团公司的主业和根基。金融业务要始终服务于集团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坚持产融结合、协同发展,不断增强综合服务能力和实际效果,支撑和引领主营业务转型发展。要不断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滚动完善业务发展规划,高起点谋划国际化业务和海外布局,启动布局金融科技业务,发展标准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及综合服务方案,积极延伸产业链条,推动资本和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要坚持稳中求进、行稳致远,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深刻认识金融风险隐蔽性、突发性、传染性特别强的特点,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不盲目追求速度规模和短期收益,把基础工作做扎实,把防控网织密织牢。

       戴厚良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科学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明确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媒体时代的深刻洞察,对媒体融合发展的科学谋划,彰显了我们党对信息化大势和发展机遇的敏锐把握,为深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效措施,以实际行动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决策部署在中国石化落实落地、取得实效。要整合系统“网、报、台、端”等资源,探索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不断增强新闻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凝聚起“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正能量,为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汇聚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要把握传播规律,提高媒介素养和能力。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新闻舆论的重要作用,将提高媒介素养作为必修课,认识媒体、了解媒体、熟悉媒体,掌握新闻传播和媒体融合发展规律,正确对待舆论监督和媒体采访,使新闻舆论工作成为展示企业良好形象、推动工作更好开展的新动力。要增强忧患意识,切实防范舆情风险。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吸取经验教训,以更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履职尽责、强化担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做好,把存在的问题解决好,把出现的矛盾协调好,为公司生产经营、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并对迎接中央巡视工作做出部署,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配合中央巡视组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