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全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本报记者  赵士振

       4月2日,由洛阳工程公司参与EPC总承包的科威特阿祖尔炼厂项目1序列常压蒸馏装置和系统管桥实现中交。阿祖尔炼厂是“一带一路”国家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是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炼厂。

       “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以来,中国石化全力展开国际能源合作,并结出丰硕果实,目前与沿线30多个国家在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油品销售、工程施工服务、贸易、仓储物流等领域展开全产业链广泛合作,沿线朋友圈不断扩大。

       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战略,助力合作国经济转型升级

       4月23日,集团公司董事长戴厚良在总部会见前来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副总理加尼耶夫,双方就各领域感兴趣的合作机会交换意见。本届论坛4月25日~27日在京召开,中国石化作为世界前列的能源化工公司,积极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石化致力搭建国际合作新平台,通过参与国际合作与交往,主动对接沿线国家战略,积极参与国家领导人出席的与沿线国家合作交往的国事活动及国家层面高端国际会议。

       当前,“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积极调整国家战略和多边机制,以应对油气地缘政治和市场格局发生的深刻变化。中国石化抓住机遇,加大投资力度,共同打造沙特延布炼厂、俄罗斯西布尔丁腈橡胶项目、哈萨克斯坦阿特劳炼厂等一系列国家名片项目,助力沿线国家从资源输出国转型为资源深加工国,推动共建之路走深走实。

       沙特是能源大国和“一带一路”关键支点国家。中国石化与沙特的合作,不断从油气资源合作向高附加值、研发方向转型,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投产启动仪式的延布炼厂,是“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年愿景”有机结合的项目。2012年1月,中国石化与沙特国家石油公司合资成立延布炼厂,该厂以沙特重质原油为原料、用现代化炼油工艺生产高附加值清洁产品,产品销往欧洲和亚太地区,推动沙特从资源型经济向多元化经济转变。

       哈萨克斯坦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提出地。在这里,中国石化不断深化能源合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2014年,哈萨克斯坦制订“光明之路”计划,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石化通过优质产能合作,促进哈萨克斯坦产业发展及经济结构调整,创造就业机会。S区块作为中国石化海外首个自主勘探、自主开发、自主建设的陆上原油生产基地,在石油地质、工程服务领域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阿特劳炼油厂芳烃项目由中国石化炼化工程公司按照EPCC(设计、采购、施工、开车)合同模式实施,投产后极大缓解了哈萨克斯坦国内成品油供应不足、依赖进口的局面,开创该国生产符合国际环保标准的高品质石油产品的历史。

       坚持互利共赢,与“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开展商业合作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中国石化拥有先进的炼化技术和强大的工程建设服务能力,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与沿线30多个国家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推动业务一体化协同发展。

       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是合作重点,截至2018年底,中国石化先后与“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开展合作,拥有或参与项目17个。

       UDM公司是中国在俄罗斯获得的第一个在产油田项目。中国石化与俄石油、地方政府探讨在俄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责任和义务,实施支持当地生产建设和改善周边居民生活的保障性措施,在年度经营规划中设立社会公益专项资金,确保各项保障性措施落到实处。合作13年来,该公司在储量、产量、成本、效益及技术合作方面,都取得丰硕成果,被国家领导人肯定为“中俄油气合作的典范”。

       埃及阿帕奇项目贡献了埃及境内油气产量的20%,为保障埃及经济发展、能源安全、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中国石化结合埃及政府大力发展油气深加工、提高油气附加值的政策,发挥上下游一体化优势,带动炼化销售等中下游领域拓展合作机会。

       除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外,其他领域合作也取得丰硕成果。截至2018年底,中国石化在沿线4个国家投资5个炼油化工、仓储物流项目,其中沙特延布炼厂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向20多个沿线国家提供石油工程技术服务,2011年~2018年累计签订工程技术服务合同683个。与11个沿线国家新签炼化工程服务合同139个。在国际贸易领域,2011年~2018年累计从18个国家进口原油8.75亿吨,向64个国家出口化工产品额约41亿元。

       推进跨文化融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缴纳税费160亿美元,年均提供工作岗位1.6万个

       家住UDM公司附近的列娜最近心情特别好,总是哼唱着小调做家务。因为每天她都可以去UDM公司的公寓学习打乒乓球。UDM公司还帮助修建了月亮街的公路,她再去老靶场村看望外公外婆就方便多了。

       月亮街居民的好心情,折射出中国石化融入当地社会、推进文化融合的努力。中国石化在与沿线国家合作中始终坚持互利互惠,与当地社会共享发展成果,树立负责任的良好形象。

       中国石化坚持依法合规纳税,为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2011年~2018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缴纳税费160亿美元。坚持本地化用工、本地化采购,为所在国提供尽可能多的就业机会,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2011年~2018年年均提供工作岗位1.6万个。

       中国石化针对不同文化背景,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不断加强跨文化沟通交流,传播企业文化理念。推荐优秀外籍员工到中国培训考察,为中外员工集体庆祝生日、经常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促进互相尊重与信任,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

       持续关注当地居民教育医疗,开展农业、农村儿童早教公益项目。参与社区防灾减灾活动,为灾区捐款并发放救灾物资。致力改善当地医疗卫生条件,发起加蓬曼吉医疗中心翻新项目,新建产科病房并捐赠配套医疗设施,每年可收治2000名患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