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依法治企召开专题学习会

       本报讯 记者刘江波 王 来报道:5月6日,集团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依法治企召开专题学习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主持时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全面依法依规治企全过程,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大力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为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提供坚实的保障。

       马永生、喻宝才、蒋亮平、赵东、凌逸群、刘中云、李勇和陈革参加学习。

       会议邀请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局长郭祥玉做题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积极推进依法治企,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有力支撑》的专题讲座。

       戴厚良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形成以“十个坚持”为核心的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提出了“法治中国”建设的任务书、路线图、施工图,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推动公司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戴厚良强调,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全面依法依规治企全过程。要深化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确保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强化党组织对企业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推动党的领导融入依法治企、合规经营、从严管理全过程、各环节;要把依法依规、从严治企、遵规守纪、廉洁自律作为评价考察干部的重要标准,推动各级干部不断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要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体系,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措施,推动形成企业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或总法律顾问牵头推进、依法治企机构具体实施、各部门共同参与的法治工作格局;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法治作为必修课,把运用法治作为领导方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要着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风险意识,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推动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坚持底线思维,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和稳健发展。

       要大力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要以中央企业“合规风控深化年”活动为契机,抓好《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和《中国石化全面依法依规治企强化管理的意见》的落实落地,确保法治保障、合规管理、风险防范共同推进;要充分发挥公司章程作为企业内部宪章的作用,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构建完善以“事前规范制度、事中加强管控、事后强化问责”为重点的合规管理机制,使合规理念入脑入心,依法依规治企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总师级领导、总部机关和部分专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学习;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学习。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