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HSSE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本报讯 记者徐 徐报道:5月23日,集团公司HSSE委员会第二十二次全体会议在总部召开,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研讨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措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严”字当头,以高压态势狠抓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建立健全符合企业实际的安全生产考核奖惩机制,进一步强化依法依规管理和“三大纪律”执行,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打牢根基。

        马永生、喻宝才、蒋亮平、赵东、凌逸群、刘中云和雷典武、陈革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安全生产情况的文件精神和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精神,通报了集团公司今年以来安全生产情况。安监局、青岛安工院做汇报发言。HSSE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于当前HSSE工作仍处于必须严管阶段这一最大企情、最大实际,持续推进HSSE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保持安全生产总体平稳。但是,对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公司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部分企业存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力、安全基础管理滑坡、本质安全标准低、直接作业环节管理和承包商安全管理不严、安全信息管理薄弱、安全培训针对性不强等突出问题。

        会议要求,必须坚持“严”字当头,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以高压态势狠抓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坚持甲方和乙方一起抓,领导干部和操作人员一起抓。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到深入基层、下现场常态化,狠抓责任、投入和措施落实,狠抓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坚决制止、纠正安全管理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解决“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总部机关各部门和企业要聚焦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理顺管理体系,形成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工作的整体合力。要建立健全符合企业实际的安全生产考核奖惩机制,从结果考核向过程考核转变,切实将安全管理关口前移,充分调动全员参与隐患监督、排查、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构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管理机制。要进一步强化依法依规管理和“三大纪律”执行,按照“四全原则”抓实安全管理,细化高风险作业领导现场带班制度,以“三老四严”精神抓实基层、夯实基础。要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各级领导干部要重新审视、高度重视培训工作,学习借鉴国内外安全生产典型企业先进经验,找准薄弱环节,强化岗位练兵,切实提升队伍能力素质。

        部分总师级领导,集团公司HSSE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