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北油田积极探索低渗油藏高效开发

        本报讯 记者雷 丽 通讯员张 伟 张新军报道:8月8日~9日,中国石化致密油开发现场交流会在江汉油田坪北经理部举行。江汉油田在坪北积极探索特低渗透油藏高效开发,变油藏生产为油藏经营,建立油水井效益评价体系和平台小经理管理模式,坪北油田连续15年原油稳产在17万吨以上,先后被评为中国石化高效开发油田、红旗采油厂和先锋采油厂。

        位于陕北的坪北油田是江汉油田与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合作开发的区块,属典型的低渗、低压、低丰度岩性油藏,单井平均产量在0.6吨左右。开发这类油藏,就像在磨刀石里找油。

        坪北油区面积仅64平方千米,他们坚持地域有限视野无限、资源有限创新无限的理念,在坪北周边寻潜力、坪北下面找潜力、坪北内部挖潜力,先后在边部发现SP199新区,在深部找到长63油层,在内部重新认识长62低阻层,落实可效益开发储量2600万吨。

        坪北经理部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探索形成行列式井网、整体压裂改造等特低渗透油藏开发技术,创新单砂体多层压裂技术,单井产能和油水井管理水平有效提高。针对油藏地质特征和不同时期开发特点,优化开发井网,新井产能提高56%。截至7月30日,今年投产新井16口,单井日均产油2.6吨,全部实现高效高产。

        他们坚持走低成本开发之路,推广应用大平台丛式钻井技术,单平台钻井7.5口,最多达25口。采油工程设计使用小设备、小参数,地面工程推行“单短简小串”建设模式。推行市场化结算体系,将定额标准与陕北油气市场价格相结合,降低钻井投资和日常维护作业费用。今年他们部署新井20口,尽管工程服务价格上涨,但钻采和地面工程投资得到有效控制。

        在管理上,坪北经理部努力构建“经理部+管理区”的油公司扁平模式,机关部门仅保留7个科室21人,富余人员全部充实到一线。机关科室直接对基层单位,工作安排直达基层单位,基层单位情况直接反馈给机关职能科室。目前,坪北经理部人均管井数2.9口,在江汉油田处于领先水平。

        采油平台是最基本的生产管理单元,是效益产生的源头。坪北管理区有采油平台150个,油水井1034口,每一个平台上面都有一个平台小经理。他们以平台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划小成本核算单位,将成本控制关口由管理区移至采油平台,实行绩效评估,奖优罚劣,探索形成平台小经理管理模式,推动员工从值守平台变为管理平台、经营平台。“由平台员工变成平台经理,变得可不仅仅是称谓,更是管理模式。”坪北经理部经营管理科科长李明伟认为。

        员工马海华是P116平台小经理,每天他都琢磨着在节能增产方面还有哪些可以改进。在他的努力下,P116平台7月产量同比增加0.058%,材料费同比下降78.3%。

        坪北经理部坚持效益为先,变油藏生产管理为油藏经营管理,合理优化工作量,处理好效益与产量、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建立油水井效益评价体系,对每口井、每个平台的采油、注水、作业进行效益评价分级,根据效益组织生产,效益井保时率、间开井保时效、关停井保产能,吨油运行成本持续下降。截至目前,坪北油区油井平均免修期1199天、检泵周期1912天,吨液单耗16千瓦时,在中国石化油田企业名列前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