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厚良参加联系支部和所在支部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图为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场。本报记者 章 铮 摄 

        11月10日,戴厚良参加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战略与规划研究所党支部、集团公司办公厅第一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暨联合主题党日。

        本报讯 记者宁 彬 张海霞报道:11月10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利用周末时间,参加联系支部——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战略与规划研究所党支部,和所在支部——集团公司办公厅第一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暨联合主题党日,并给大家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参谋作用、战略规划的引领作用、风险勘探的撬动作用,助力稳油增气降本,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支撑上游可持续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

        石勘院油气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承担着为中国石化上游板块提供战略规划的职能,在推动上游全面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戴厚良此次到基层联系点参加主题党日,带头落实集团公司联系点制度,切实帮助基层剖析问题、改进工作,对推动党组决策在基层落实落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示范性,也是按照党组成员所在党支部和联系党支部“双示范”创建的实施意见,带头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共同推动党支部建设和中心工作相融合。

        此次联合主题党日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奉献奋进、助力勘探开发”。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领域和石油石化行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办公厅第一党支部负责人汇报了主题教育开展及检视问题整改情况,石勘院油气战略与规划研究所党支部负责人做了主题教育检视剖析汇报,党员代表围绕主题做了发言,石勘院党委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

        戴厚良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对两个党支部的工作给予肯定。他说,战略规划所成立15年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上游发展战略研究、常规油气勘探规划部署、油田开发规划部署、储量管理与研究、投资成本效益规划部署等领域,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形成了一批有重要实效的研究成果,为上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技术支撑。

        戴厚良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做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既是党中央着眼形势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水到渠成的战略安排;既是对我国70年国家治理经验的系统总结,也是进入新时代、面向未来的一次深远展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我们必须明确,有了坚实稳固的制度根基,我国必将迈向长治久安;认清了“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四个自信”就会坚如磐石;坚持党的领导,我国制度优势才能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着力深化对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不断提高认识、加深领悟,切实贯彻落实。

        戴厚良要求,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能源报国、科技强国中守初心、担使命。在主题教育中,要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狠下功夫,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中国石化作为国有重要骨干能源企业必须肩负的政治责任;补齐上游资源短板,是中国石化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必须攻克的重大课题。我们要大力弘扬“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光荣传统,发挥基础研究、生产实践、战略研究一体化优势,紧紧围绕产量、储量、成本等核心指标,深化基础地质认识,做实风险勘探前期基础研究,加强储量价值化评估研究,提出更多良策,助力稳油增气降本,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支撑上游可持续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是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我们要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中坚守初心使命,砥砺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勇于解放思想、大胆探索,自觉从优良传统中汲取营养,接过“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敢为人先、勇于登攀,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精神火炬,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

        戴厚良强调,要抓好支部建设,建设坚强堡垒。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功能,扛起引领思想的重任;突出守土有责,扛起管党治党的重任;突出深度融合,扛起服务发展的重任;突出标本兼治,扛起正风肃纪的重任;突出群众观念,扛起联系群众的重任,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戴厚良希望两个党支部按照“双示范”创建实施意见的要求,加强沟通、交流、合作,共同提高支部建设水平,实现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在“双示范”创建中走在前、当标杆。

        集团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主题党日。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