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店一体”让便利店服务更易捷

        本报记者  刘江波  闫坪卉  高 君

        “昨天9点40分在易捷加油APP上买了两袋大米,不到10点30分家里就收到货了。市场价69.9元,易捷积分抵扣完每袋只要20多元,方便又划算。”11月5日,家住北京石油永昌加油站附近的孙慧远称赞道。永昌加油站是北京石油开展店提店配业务的首批试点站之一。开展该业务一个半月以来,该站共完成店配业务1250单,实现店提店配销售额超过8万元。截至目前,该业务已在北京石油超过200家易捷门店上线。

        今年以来,面对加油站改造、车辆限购限行等因素影响,北京石油充分发挥易捷便利店网点众多和7*24小时营业的有利优势,将每个便利店作为一个小型仓储中心,共享线上线下库存,开展店提店配业务,实现了部分线上订单从周边门店快速配送。线上商品销售额大幅提升,相当于再造一组易捷便利店。

        “北京石油有超过400家便利店,有些位于生活区,有些位于繁华商圈。现在我们将这些门店变成仓店一体的网点,盘活网点资源,尝试实现商品全城全天候配送、一小时内闪送。”北京石油相关负责人曾涛说,“这样一来,消费者无论在路上、加油站里还是周边5公里内的社区,都能轻松购买附近便利店内的商品。非油商品销售不仅局限于进站客户。”

        此前,北京石油线上商品配送基本采用仓库配送的方式,可在1~2天内将产品送至指定地点。店提店配业务上线后,消费者在线上购买商品时,可选择到店自提或配送服务。“刚在平台上买了箱卓玛泉,选择了到店自提。到站加油时,加油员核实完订单后,直接就把水给我送到后备厢了,特别方便。”在永昌加油站加油的出租车司机张琛说。

        若选择配送服务,系统将根据库存情况自动筛选订单店配网点。若目标配送地点附近5公里内的便利店中有足量库存,订单就被作为店配订单分派到该门店。门店员工根据实际库存情况,在10分钟内选择是否接单。若门店接单,系统将自动联系第三方物流公司,由其进行短距离配送。若门店内没有库存,订单将被转至仓库,继续以传统方式配送。

        “为确保我们能及时接单,公司在店里加设了音箱。每当有订单来时,系统就会自动播报语音提醒。”永昌加油站站长说道。目前,北京石油店配订单的平均配送时间仅52分钟。

        产品配送速度的明显加快并没有给企业带来成本压力。由于加油站有易捷门店,这样的改变只需要增设一个提示音箱。就物流成本而言,重量低于28千克的订单,门店配送的成本反而低于仓库配送的成本。“现在店提业务上线了,自送业务也在探索中,普及后,物流成本与传统的配送方式相比,预计可以节省超过20%。”北京石油供应链管理部负责人王磊说道。

        北京石油还通过纳入一键加油功能、开展促销活动等措施将客户向线上平台引流,累计引流110余万人,平台日活跃用户达到24万人。推进数据治理及应用,在做大客户流量的基础上,基于客户消费习惯对客户画像,精准推送挽留信息,提升客户忠诚度。

        下一步,北京石油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力争实现系统能根据客户喜好自动推送相关商品信息;继续优化店配物流方式,进一步发挥加油站的网点优势和规模效应。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