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上海首批两个油氢合建站投入试运行

图为上海首个油氢合建站项目竣工并试运行。

图为油氢合建站员工热情服务顾客。      

        本报讯 记者李 川报道:11月18日,上海首批两个油氢合建站项目竣工并投入试运行。这是中国石化和法国液空在中国合作发展氢能的第一个落地项目,是上海市首批商业化提供加油加氢服务的综合功能站。

        当天上午,上海石油在西上海油氢合建站举行油氢合建项目竣工暨试运行仪式。竣工项目包含西上海、安智两座提供加油加氢服务综合功能站,各拥有两个汽油罐、 两个柴油罐、4个储氢罐。站内设置两台12枪加油机,两台4枪35兆帕加氢机,另预留一台70兆帕的加氢机。这是全国首批同棚加油加氢的商用油氢合建站。

        首批油氢合建站是在原加油站的基础上利用现有土地,通过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建设成为油氢一体化的二级能源综合站,是目前氢能应用落地的最好方式,不仅有效节约土地资源,而且为新能源设施布点减少了风险源点。

        上海石油安全总监邢景宝介绍,与传统加油操作流程相比,加氢作业有更严格的规范性要求。加氢前,需要对气瓶进行检查,确认气瓶剩余压力不低于0.2兆帕。在查看加氢嘴的清洁情况后,才能开始加氢。两座油氢合建站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装备和技术建造,储氢、日加氢能力可达1000千克,全方位全天候服务城市氢燃料的公交物流及乘用车辆。每日服务能力可满足不少于100辆车加注,每台车加注约需4~6分钟,可续航300~400公里。

        目前,氢能源已成为全球重点发展对象。其作为新型能源,具备高效、清洁两大特点,是车用燃料转型升级重要突破口之一。依据《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中期目标,到2025年,上海将建成加氢站50座。上海石油将利用现有加油站土地资源、新摘拍得新建站商业用地土地资源和闲置土地资源,在上海各区主要城市道路、高速路网上合理布局加氢业务。

        张留洋  陈鸣启  摄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