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公司​优化项目运行当好勘探先锋

        本报讯 11月19日,新疆某三维地震项目生产进度过半,将为西北油田顺北地区进一步勘探开发提供翔实的地震资料依据。与此同时,南方探区和准噶尔盆地的地震勘探项目也在积极推进,地球物理公司今冬明春地震项目生产已全面铺开。

        今年以来,地球物理公司全力落实集团公司相关工作部署,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服务,创新组织模式,攻关关键技术,优化地震勘探项目运行,为稳油增气提供有力保障。

        地球物理公司全力做好勘探服务,积极主动与油田事业部、各油田分公司“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地震勘探项目,明确目标任务、找准难点痛点、谋好措施对策。组织开展项目管理专题研讨会,剖析典型项目、梳理具体流程,将项目运行经验充分运用到野外生产实践。同时,建立内部市场化运行机制、项目招投标制度,通过市场化竞标的项目分配方式,优化施工方案,优选运营团队。

        为确保项目高效运行,地球物理公司着力盘活内部资源,推动各要素全范围、全环节优化配置。在人员配置上,实施由项目核心团队、专业化服务队伍和人力资源共享中心协同配合的生产组织新模式,组建测绘、仪器、钻井、涉爆、车辆服务5支服务队伍,全面激活人力资源、专业化服务项目。在装备调配上,采取主要装备统一集中管理、内部有偿使用、项目错峰施工,组建特种装备服务支撑团队,提高装备周转率、及时率。

        地球物理公司瞄准潜力勘探区块、抓住地质重点难点,组建跨单位、多专业的研发团队,集中力量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勘探质量。在东部老区,形成单点高密度三维地震技术。在南方复杂山地,积极推广高精度勘探技术。在西部探区,持续攻关可控震源高效采集、山前带成像等技术。同时,不断打造装备新优势,采集设备实现由有线到无线、从多点到单点的提档升级。自主研发的地震采集仪器和宽频检波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自主研发、持续升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震勘探采集工程软件全流程精准支持野外生产。

        为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他们开展“面对生存怎么办”大讨论,直击痛点、撬动心扉,推动员工观念大转变。开办形势任务教育网络直播课堂,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先进典型故事会、发展历程图片展等活动,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激发干部员工找油找气热情。SGC2103队高起点保障某高密度三维项目优质运行,组织几十名生产骨干,每天步行20多公里地毯式扫描工区,详细分析各类施工制约因素,标记出两万多个障碍物,为项目运行奠定基础。某项目施工中,面对沙化盐碱地、沼泽水域,SGC2113队测量队员负重20多斤,蹚河流、涉沼泽、穿灌木林,用脚步精心丈量工地,有效确保了项目运行质量。

        目前,该公司今冬明春物探项目全部按计划平稳推进。

        (王文茂   孙刚刚)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