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东北河坝区块再获高产气井

        本报讯 11月22日,西南油气分公司川东北地区河坝区块河嘉202H井在稳定油压下,获日产天然气58.7万立方米,成为河坝区块继今年河嘉201H井获高产后又一重大突破,标志沉寂10年的河坝区块开启新一轮规模增储上产序幕。目前,西南油气分公司在河坝区块新部署3口井,其中一口井即将开展钻前施工。

        河坝区块所在的四川省巴中市,地处大巴山系米仓山南麓,是油气勘探开发老区。由于地质特征和气水分布规律复杂,单井产能低,效益开发难度大,该区块一度沉寂。2017年以来,西南油气分公司组织科技人员开展联合攻关,针对河坝区块嘉陵江组气藏开发难点,创新地质预测模式,明确优质储层及规模储量分布,优选方位及靶点,部署实施两口水平井。2019年5月,河嘉201H井取得重大突破,获高产气流。随后,西南油气分公司迅速实施河嘉202H井,强化组织管理和技术创新,有力推动钻井提速提效,动态跟踪优化水平段轨迹,提高优质储层钻遇率,采用滑套分级、暂堵分流等技术实施分段改造,实现5个月完钻并获高产,充分展示出河坝区块良好的开发上产前景。

        下一步,西南油气分公司将根据地质认识与试采情况,进一步落实商业开发储量,加快实施河坝区块2020年度产能建设方案,积极开展河坝区块西部滚动评价,持续加快天然气规模增储上产步伐。

        (陈 晨)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