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共享服务中心建设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本报讯 记者王一冰报道:11月28日,2019年国有企业共享服务行业现状暨共享服务中心建设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石化共享服务有限公司与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联合举办,论坛发布了《国有企业共享服务行业发展现状暨共享服务中心2019年调研报告》。集团公司总会计师赵东到会致辞。来自国资委新闻中心、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行业协会、专业学院代表及媒体单位的160多名相关负责人出席论坛。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服务是典型的技术驱动的管理模式变革。《报告》针对当前国有企业共享服务的建设情况、业务运营、技术创新、发展趋势、有关案例等进行全方位调研和总结分析,力求打造国有企业共享服务中心的样本库,提出了“智慧共享、融通共享、生态共享”的未来发展方向。

        赵东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对我们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建立现代化管理体系、提高国有企业管理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赵东指出,中国石化自2017年成立央企首家一体化共享服务专业公司以来,结合自身实际,突破管理层级多、产业链条长、企业户数多、业务类型多、共享建设规模大、复杂程度高等重重挑战,持续推进共享服务在财务、人力资源、IT等领域的上线实施,积极探索在海外共享、商旅平台、党务共享等方面的业务拓展,充分发挥共享服务的作用,让其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为集团公司规范财务运营,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深化内部改革,促进管理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上,三家中央企业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在共享服务建设之路上的有益探索、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成效,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在会上宣布成立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财务共享服务一体化专业委员会,并为10家首批成员单位授予会员证书。圆桌讨论环节中,5位嘉宾围绕数字化时代下共享服务实施难点及挑战、智能化技术应用、共享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及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分析。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