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4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表彰​

        本报讯 12月8日,2018~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32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639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石化4项工程获表彰,其中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区块一期工程产能建设项目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九江石化油品质量升级改造工程、西南油气分公司元坝气田产能建设工程、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新能源试验中心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涪陵页岩气田是我国第一个商业化开发的页岩气田。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通过科技创新,形成页岩气藏综合评价技术等6大配套技术体系,为推动我国页岩气产业发展、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生态文明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九江石化油品质量升级改造项目以“绿色低碳、智能工厂”为建设理念,广泛采用先进的提质、增产、降污技术,获得数十项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建成投产后,九江石化原油综合配套加工能力由500万吨/年提高至800万吨/年,为满足社会清洁油品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为世界首个7000余米超深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元坝气田具有超深、高温、高含硫、多压力系统、气水关系复杂等特点,是世界上建设难度大、风险高的气田之一。工程投产以来,元坝气田已产气159亿立方米,为保障川气东送沿线6省2市70多个城市清洁能源的长期稳定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能源试验中心工程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石科院工程研究开发中心,工程建设单位为石科院,由南京工程公司设计、中建二局施工总承包。该中心空间布局科学合理,不仅设计功能完善,而且绿色节能环保。建成投用后,该中心为石科院在燃料电池、生物质能源等新能源领域开展前瞻性基础性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支撑。(戴 莹  邓 颖  张勇林  袁 鹏  杜诗画)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