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公司发展新征程

        本报记者  戴安妮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2019年,中国石化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奋力完成党在新时代赋予中央企业的重大使命,扛起这代央企人必须肩负起的历史重任,引领和保障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锻造初心使命“强引擎”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中国石化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抓出成效。

        党组领导率先垂范,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思想武装的表率。2019年,党组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有关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国石化落到实处。

        集团公司以第一批和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政治教育,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持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氛围快速形成。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重要举措。党组领导多次以党员身份亲赴联系党支部参加活动。重新制定《中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工作规则》和《中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在党组领导的带动下,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制度在中国石化有效落实。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厚植党的战斗力根基

        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2019年,集团公司采取有力措施,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党支部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党组领导深入开展“双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2019年11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再次深入联系党支部,参加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战略与规划研究所党支部和所在党支部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公司其他领导也多次深入支部抓支部,沉到基层“五看五讲”,上党课、教办法、解难题,带动各级领导干部推动“双示范”创建。同时,集团公司把提升组织力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印发《中国石化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措施》,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党中央强调,要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集团公司多措并举,推动2.2万个党支部不断迈向标准化、规范化。

        2019年1月,优秀党组织书记示范班开班,几个月后,针对基层党支部培训师资的培训班和各企业党建部门负责人的培训班分别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三年集中轮训”目前已培训62期3720人;在各层次培训中,把《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一并纳入培训,通过自上到下全覆盖的体系培训,不断打造一支“三懂三会三过硬”的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组织开展“党建专家行”,遴选各个板块的8名党建专家前往9家单位开展面对面交流、一对一指导、点对点咨询,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进步。

        加快实施人才强企工程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月,集团公司领导为新聘任的首席专家、高级专家和技能大师颁发聘书,并举行集团公司历史上第一次专家暨技能大师集体谈话,充分体现了集团公司党组对专业技术和技能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和推进人才强企工程的高度关注。

        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新时代深入推进党的建设的决定因素。2019年,集团公司加快实施人才强企工程,推动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的干部不断涌现,夯实公司发展的人才基础。

        这一年,集团公司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旗帜鲜明树立讲政治、勇担当、重实干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印发《关于建立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与党组巡视工作联动运行机制的通知》,规范化、制度化选人用人工作,同时为全系统建立可直接参照的选人用人监督检查有效机制。

        这一年,集团公司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多次举办针对各层级干部的培训班,逐步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推进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素质与提高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有机统一。49名集团公司党组管理副职人员参加了2019年“三强”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围绕提升领导干部核心能力开展学习。

        这一年,集团公司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加快完善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和提拔使用机制,印发相关指导意见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促进履职尽责,探索开展干部担当作为评价,促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坚定不移反腐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

        2019年10月下旬起,集团公司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加强作风建设、集中纠治“四风”专项行动,落实12个方面的具体行动措施,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化,确保纠治“四风”取得实效;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措施》和《加强作风建设集中纠治“四风”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两个文件,推动构建强化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提供坚强作风保障;“马上就办”从机关向企业深入推进,有效提高整个集团的运行效率。

        “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抓好正风肃纪反腐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党组领导多次强调,新时代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必须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深化对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深刻总结经验,深远谋划未来。

        过去的一年,集团公司两次召开警示大会,通过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和突出问题,全面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深刻吸取有关案件教训,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