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纪实

        本报记者  符 慧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时间过半,降本增效任务超进度完成。

        面对不同寻常的严峻复杂形势,中国石化聚焦重点工作,抓主要矛盾、抓系统优化、抓底线防控、抓化危为机,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常力度,夺取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节点胜利。

        4月,增效创效超出当月百日攻坚创效目标18.6%,13项生产经营指标超过当月生产计划,6项成本控制目标任务全部完成。

        加快油气高质量勘探,紧盯油市推进效益开发促降本

        4月,新疆塔里木盆地,西北油田顺北71X井测试获高产油气流。这是继3月30日顺北52A井后,中国石化复工复产以来在塔里木盆地获得突破的第二口高产油气井。加强油气高质量勘探开发的措施落地开花。

        当前,国际油价进入前所未有的低谷,国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公司油气企业加强形势研判,细化梳理生产经营情况,统筹考虑当前攻克难关与长远发展,统筹考虑原油产量规模与经营效益,有针对性地开展攻坚创效。

        以坚定不移的态度做加法。他们增强大局意识,加大高质量勘探力度,连续获得新发现、新突破,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按照当前进度,石油、天然气探明储量均超额完成百日攻坚创效目标任务。同时,抓好天然气增产增销增效,4月天然气产销量超额完成计划。1月至4月,公司天然气销量同比增幅超过全国销量增幅,国内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增加0.7个百分点。

        以审慎务实的态度做减法。他们一方面基于现有油井油藏的全生命周期,根据油价走势加快优化调整产量、投资和成本结构,压减无效益产量,持续推进原油效益开发;另一方面,坚持提高采收率先导试验力度不减、抓好原油生产优化运行。加强对预算的督导监控,深化业财融合,以创效为目标优化降本,完成资产分类评价汇总分析工作,为低效、无效资产制定盘活治理措施。4月,油气企业挖潜增效总量完成月度分解目标的103%,单位变动成本优于年度预算及百日攻坚创效目标。

        抓计划统筹与滚动优化,以销优产保炼油增效

        与3月相比,4月丙烯、低硫船燃、芳烃等高价值产品收率持续上升,成品油产量有效控制在计划之内。这是炼油企业根据市场需求优化产品结构取得的成效。

        面对低油价,炼油企业加强对形势的分析研判,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抓住内需逐步释放的时机,发挥一体化优势,统筹全局,从原油采购到生产调度、产品结构,进行全流程优化。

        密切跟踪价格,优化原油采购降本。炼油企业密切跟踪原油采购和运输的市场走势,全力抓好原油优化采购和接卸工作,通过调整油罐检修工序,以及腾空或合并储存原料,提高油罐使用效率。4月原油采购成本优于计划。

        强化统筹分析,优化区域生产计划。基于各地区成品油需求,发挥统筹优势,优化二季度炼油企业检修时间,把资源向有市场、效益好的企业倾斜,优先保证成品油需求旺盛地区企业的加工负荷,沿江与华北地区企业按照效益情况,逐步释放产能。

        把握市场脉动,优化产品结构。炼油与销售企业协同合作,以提高产品价值为导向,优化加工流程,调整产品结构,生产适销对路产品,调节汽油、柴油、航煤产出比例。各企业重点增产丙烯、低硫船燃、芳烃等高价值产品,实现稳产增效。

        抓好降本减费,向节能要效益。通过开展设备备件的修旧利废工作,齐鲁石化、石家庄炼化等6家企业共节约近千万元。炼油企业强化定额管理、优化燃料结构,4月吨油外购燃动成本大大降低,炼油综合能耗优于年度指标。

        通过26家企业355项结构调整优化措施,4月炼油企业增效创效超进度13.2%。

        近千项措施指导激励,化工企业调结构提效

        化工企业根据市场变化、原料、库存和效益情况,及时优化调整生产方案和装置负荷,努力增产创效。4月,乙烯、对二甲苯生产保持高负荷运行,产量稳步提升,化工产品实物库存累计下降21%。一升一降之间,效果显现:当月完成百日攻坚创效增效目标的43.8%,压减的变动成本远优于目标。

        随着我国全面复工复产,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逐步被激发,为企业带来机会。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启动后,在化工事业部的统筹下,包括安全环保、增产增收等7个方面971项措施和配套考核激励办法陆续出台,指导企业调整原料、产品、装置结构,推动节能降耗、降本减费。

        原料结构调整方面,全流程测算乙烯原料效益,优化调整乙烯原料结构,增加石脑油等重质原料投入比例。茂名石化减少轻烃投入,增加石脑油投料量,采取措施提升高价值丙烯收率;齐鲁石化增产裂解料,4月外购轻烃和乙烷环比减少36.8%。

        产品结构调整方面,化工企业增产医卫材料,全力服务抗击疫情大局;加速高端材料研发,拓展产品应用领域。4月,根据市场需求,燕山石化、齐鲁石化、茂名石化纷纷转产聚丙烯纤维料;石家庄炼化和中原石化增产纤维料粉料;燕山石化应用新技术产出熔喷布专用料,填补国内空白。这些增产、转产及研发生产措施,助力企业量效齐增。

        装置结构调整方面,化工企业根据市场调节生产。齐鲁石化及时优化丙烯链生产计划,减产正丁醇和异丁醇,增产聚合级丙烯。川维化工根据原料价格、市场及用气高低峰,阶段性安排二甲醇、合成氨等装置生产。

        挖掘油品潜在需求,创新模式拓展市场

        国际油价宽幅震荡、深度下跌,炼厂加工负荷快速回升,成品油出口受阻,市场供需矛盾突出。销售企业以目标为导向,围绕扩销、创效、控费、防风险等4个重点方向,综合发力、强势推进,全力扩销创效。4月,销售企业成品油经营总量超奋斗目标3.6个百分点,零售量超奋斗目标4.3个百分点,提前实现百日攻坚创效行动降库总目标。

        各省市公司创新销售方式,积极保市拓市。江苏石油抓住省内重大工程建设进度加快、经济开始复苏回暖的机遇,抓好网络复营、大站培育、小站延时营业、一站一策诊断,实现零售增量突破。

        浙江石油抓住杭州、宁波等地政府相继发放消费券刺激经济的政策红利,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在加油站推广使用消费券。

        广东石油4月22日与广州黄埔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氢能产业建设。双方锁定多座加氢、加油、充电、非油品、光伏发电五位一体综合能源站新建项目,完善氢能基础设施。

        湖北石油根据客户复工情况,开展回访及开发工作,并根据客户消费习惯的改变,加快推广一键到家、一键到车、扫码购物及门店自提等业务模式,形成新的增长点。

        重大工程扎实推进,央企速度诠释抗疫力度

        5月9日,仪征化纤一期4000吨/年和二期2000吨/年熔喷布项目全面投产,加上4月15日全面投产的燕山石化熔喷布生产线和合资企业生产线,中国石化熔喷布年产能逾1.35万吨。至此,中国石化用76天建成全球产能最大的万吨级熔喷布生产基地,用央企速度诠释抗疫力度。

        与此同时,在我国的南端,茂湛炼化一体化基地逐渐成型。5月8日,随着来自中东的凯名号油轮靠泊,中科炼化港口迎来首位“客人”。码头的后面,曾经空荡荡的空地上,千万吨级炼厂拔地而起。截至4月30日,“三查四定”工作已完成八成。

        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累计完成90.2%,其中,公用工程部分详细设计和长周期设备采购已完成。

        中国石化加快推进新项目审批进度,以视频组织项目建设、物资采购、设计进度等专题协调会,加快推进实施。4月30日,涪陵页岩气田二期地面工程设计全部完成。

        集团公司将46个项目纳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4月的195个工程建设节点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参建人数6万多人,未发生聚集性感染,整体质量受控。

        在进度受控的同时,生产经营也取得较好进展,新签合同额和完成合同额均超计划运行。4月,石油工程公司新签合同额超当月计划66.7%,完成合同额超当月计划15.7%;炼化工程集团新签合同额占百日攻坚创效总任务的49.2%,完成合同额为总任务的45.6%,整体呈现指标攀升、活力提升、士气上升的良好态势。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