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本报讯 记者戴安妮报道:5月20日,中国石化发布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石化实现税费3122亿元,炼油能力和芳烃生产能力均排名全球第一,投入扶贫资金2.31亿元,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第二位。

        该报告是中国石化发布的第13份社会责任报告,用能源化工、精准扶贫、绿色低碳、携手伙伴创造共赢价值、回馈社会、境外履责等六大主题,翔实地展现了中国石化过去一年的担任作为。2019年,中国石化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推动能源转型,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之路,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热心公益慈善、增进民生福祉和社会和谐,坚持开放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70华诞。

        不忘承诺,立足能源化工产业,满足人民需求。2019年,油气勘探开发取得十大突破成果,确保原油和天然气供应;中科炼化一期完成项目中交、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80万吨/年乙烯装置开工、更多炼化项目持续推进中,不断推进结构优化升级;历经16年,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对位芳纶成套技术,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投资超10亿元布局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和高端智能制造4个领域,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助力美丽家园建设。2019年,中国石化深入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27家单位获得绿色企业称号;在全国范围供应国6标准油品;上海石油加油站布点销售生物柴油(B5),并与久事公交集团合作,让公交车“喝上地沟油”;上海石化成为国内首家生产低硫船用燃料油的炼化企业。

        关爱员工、携手伙伴,创造共赢价值。2019年,易捷便利店累计开设2.7万家,每天服务2000多万人次;创新打造的易派客平台被评选为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2018年度最具影响力电商品牌”;加入清除塑料废弃物行动联盟,携手平台伙伴共同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积极回馈社会,共享发展成果。扶贫方面,2019年共承担全国8个县及709个村的扶贫任务,投入扶贫资金2.31亿元,受益困难群众23万余人。公益方面,2019年“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累计为2000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5年来累计在全国2260座加油(气)站设立环卫驿站,为环卫工人提供遮风挡雨的“新家”。

        在海外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共同发展。在北美,国勘加拿大公司Wapiti8-32井施工创两项新纪录,推动Wapiti区块效益开发;在中东,中国石化承建的中东地区最大炼厂——科威特阿祖尔炼厂主装置全面建成,成为中科合作又一典范;在南美,国勘阿根廷公司作业区内的淡水井供水工程投产,解决所在地居民饮水问题。

        持续加强责任管理,引领持续发展。连续9年开展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搭建社会公众与中国石化沟通的桥梁;策划组织消费扶贫促进会及扶贫媒体行,赴甘肃东乡族自治县和湖南湘西开展市场化传播活动,“甘肃东乡扶贫样本”“湘西旅游扶贫”“易捷平台消费扶贫”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助力当地群众增收。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