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增强研判风险化解风险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本报讯 记者宁 彬报道:5月25日,集团公司党组召开学习会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胸怀两个大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主持并讲话。

        公司领导、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赵东、喻宝才、蒋亮平、刘宏斌、凌逸群和雷典武、陈革参加学习。

        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赵东、喻宝才、刘宏斌、凌逸群做了重点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油价低位波动、公司生产经营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形势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胸怀两个大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使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深邃的战略眼光,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判风险、防范风险、化解风险的思想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

        张玉卓说,要站在“两个大局”下进行深入思考,下好防范风险的先手棋,打好化解风险的主动仗,练就抵御风险的硬功夫。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着眼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以“一失万无”的心态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要加强对潜在风险的分析研判,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其发展走势和演变规律,努力做到见事早、行动快,掌握风险防控的主动权。要加大风险排查力度,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动态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妥善应对处置,时刻做到心中有数。要健全风险防控体系,重点在增强制度刚性和机制有效性上下功夫,确保风险防控体系有效运转。对于已经出现、形成的现实风险,既要见招拆招、坚决化解,也要主动出击、争取主动,千方百计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想方设法防累积、防扩散、防升级。当前,重点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积极稳妥地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油价波动等带来的重大风险,巩固公司生产经营企稳回升的势头,防止大起大落。要把发展作为防范化解风险的最大底气,把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公司管控体系,提高公司治理效能,用完善有效的制度体系对冲外部风险挑战。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思想武器,善于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中找方向找方法,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始终做到见微知著、临危不乱,成为团结带领干部员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心骨、顶梁柱。

        张玉卓说,《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要推动西部驻地企业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特别是要做好长江、黄河沿线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为抓手,既要抓紧抓好末端治理,更要抓实源头预防和过程管控,加快培育和塑造绿色竞争力,不断提升本质安全环保水平。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思考谋划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示新作为。要抓住建设西部大通道机遇,加强油气资源贸易及进口通道、管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深层超深层、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国际合作。

        张玉卓说,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防控,在防麻痹、防松劲、防漏洞上下功夫,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做到常态化防控与局部应急响应相结合,常备不懈,确保能够高效应对聚集性疫情。要突出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有效推进境外防控工作,重点抓好境外机构项目查风险、堵漏洞工作,审查高风险项目排查整改情况。总部和在京单位要积极稳妥做好全国两会之后的防控措施,继续加强全员健康监测报告,提高警惕、加强值守、畅通信息,确保不出问题。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