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攻坚创效一线高高飘扬

        本报记者  刘江波

        近日,广西多地普降暴雨,广西石油7个分公司72座加油站受灾。该公司170个党支部1000多名党员火速集结、逆向而行,助力受灾加油站短时间全部恢复营业。

        中科炼化投产前夕,为有效推进高压管线试压工作,炼油二部党团员突击队长谢新亚和队员连续36天奋战至凌晨,成功攻下60个高压包,把装置开工进度提前15天。

        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注采201站让每名党员都成为挖潜带头人、每个责任区都成为创效单元,党员干部强执行、冲在前,全力保稳产、保效益,截至5月底全站超产原油190余吨。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强调,中国石化要建设世界领先企业,离不开持续的、更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和保障。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号角吹响以来,集团公司2.2万个党组织46万名党员锚定目标、迎难而上,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攻坚创效的第一线高高飘扬,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攻坚创效的制胜优势。

        务实高效,迅速投入攻坚创效行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互促,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建作用的有效途径。直属企业党委将关键时期的重大任务摆上重要日程,第一时间做好组织发动,坚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员工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勇挑重担、担当作为,奋力夺取胜利。胜利油田实施高效勘探部署优化等7项重点举措,降成本提效益,优化新区产能建设项目52个,百万吨产能投资显著下降,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总部下达的阶段目标任务。天津石化聚焦优化创效、装置检修、项目建设三大攻坚战,目前已累计实施6大类349项创效措施,挖潜增效成果显著。广东石油打造“党支部书记+项目”“支委+团队”“党小组+站点”“党员+攻坚”的攻坚创效平台,广大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200多支党员营销突击队深入社区,主动拓市创效。

        担当作为,头雁引领作表率。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积极投身一线、攻坚克难,以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的决心,形成大干一百天、苦干一百天、快干一百天的火热场面。中原油田濮东采油厂胡状采油管理区采油一班48号计量站于2019年建立党员示范岗,6名员工均为党员。胡2-3井要实施吞吐解堵新工艺,大家优化方案、抢抓落实,原本需8小时完成的任务,仅用4小时就完成。金陵石化制定43项重点措施,持续完善亮作风、比技能、赛业绩机制。湖北石油大堰加油站站长逯勇紧盯创效目标,多渠道开发新客户,在为当地某制药企业配送油品时,成功推销2万余元粮油商品。

        聚沙成塔,小处入手挖效益。基层党组织将党员干效益活儿、算效益账作为攻坚创效的重头戏,发动党员建言献策,带头领指标、创指标,从细小处着手创造高含金量效益。洛阳石化装运部党员在刮板上做文章,总结出5种刮油操作法,平均能从每节罐车刮出底油8公斤。老党员张子吉在烷基化装置重沸器低点排凝处增加一根临时管线,利用压差成功回收烷基化油和液态烃10吨。江西石油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千名党员挂千站活动,机关党员干部驻站开展业务帮扶,带着站长访客户、拓市场,赣州石油党员走向前台直播带货,实现线上销售51.8万元。

        事不避难,集智攻关除顽疾。哪里难点多,哪里有党员。各企业党组织把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作为检验战斗力的试金石,迅速成立党员攻关组,以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志气攻坚克难。中韩石化烯烃部90后党员金坦正主动报名加入装置透平泵优化蒸汽项目攻关,对乙烯装置3个蒸汽消耗大户进行优化操作,在平稳降低转速后,可节省高压蒸汽13.8吨/小时。江汉油田清河采油厂采油管理一区围绕增产增效、节能降耗等成立党员攻关组,对全区油井逐井分析生产情况,对供液充足井采取提液增效措施,安排上调参数11口井,日产油量从5.8吨上升至11.8吨。

        凝聚合力,党员冲在前员工比着干。各企业党组织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推动群团工作重心向攻坚创效聚焦、工作举措向攻坚创效发力。安庆石化以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招募青年安全监督员、争创青年安全卫士等活动为抓手,引导青工围绕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及时发现消除装置安全隐患。十建公司深化开展青年突击队、青年大讲堂、师带徒等“一团一品”工作,在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等建设工地上,广大青年创先争优、岗位建功,成为攻坚创效的中坚力量。湛江东兴石化青年员工周天祥顶着烈日,连轴工作,一周完成二季度油品罐区泄漏检测与修复检测3000多个点,助力油品罐区泄漏检测安全环保创效。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