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公司应市而变逆市创效

        本报记者  成 娟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销售公司通过视频方式密集调研多家销售企业,围绕攻坚创效、改革发展等重点难点工作,加大指导帮扶和专项考核力度,推广固化创新成果,在市场开拓、降本减费等方面再加压、再用力。4月至6月,成品油经营量完成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目标任务的113.1%,利润完成目标任务的120%。

        视频调研解决经营难题

        “北京石油受疫情防控影响,市场恢复较为缓慢,要及时关注各行业客户用油需求变化。”“浙江石油面对的市场变化较大,要充分发挥资源渠道广、研判能力强的优势,全力以赴扩销增效。”“内蒙古石油城市网点少,要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加强合资合作,发展优质加油站。”近期,销售公司通过视频,与相关省市公司深入沟通交流,有针对性地给出经营建议。

        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销售公司将现场调研从线下搬到线上,抓两头带中间,对量效具有支柱作用的浙江、江苏、广东省公司,以及现阶段经营较为困难的河北、山西、北京、天津、内蒙古等8家省市公司开展视频调研,共同探讨市场走势,分析解决经营难题。

        通过视频调研,销售公司详细了解到疫情期间客户消费心理和特征变化,明确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思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石化电子钱包,完善一键加油、一键到后备厢等功能应用,做到加油不下车、购物不进店、全程无接触,为客户打造安全加油、放心消费、高效便捷的服务新场景。

        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找出问题症结,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如何在集团公司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推进销售企业高质量发展?如何利用大数据分析做好精细化运营?如何提高人均劳效?对于这些困扰企业的难题,都通过视频调研和讨论,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

        专项考核激发创效干劲

        受疫情影响,国内成品油消费需求断崖式下滑,各销售企业经营创效受到影响。

        为迅速扭转经营困局,充分调动销售企业和基层员工攻坚创效的积极性,销售公司加强考核监督和惩奖兑现。突出效益导向和目标导向,从计划完成、贡献程度、进步程度等多个维度进行考核,设立6大类考核指标、8项评优评先奖项及5个线条考核,将指标分解到各企业,实现家家身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压力。

        广西崇左石油亭亮加油站是中越边境线上的农网站点,方亚坚和黄海珍夫妇自2017年起承包这座加油站。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期间,在专项考核的激励下,夫妻俩利用三轮车送近处、皮卡送远处、小轿车走亲友、小推车现场推送的“四车销售法”,将日均销量不到4吨的落后站打造成销量翻两番的标杆站,夫妻俩月收入也因此增加。

        销售公司将专项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直接挂钩,每月通报经营指标完成情况,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各企业聚焦增量创效、挖潜增效、网络提效、创新促效,全力以赴提升销售规模和经营质量,努力把耽误的时间进度抢回来。4月至6月,成品油零售量超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目标11.5%,天然气经营量超目标16%,非油品基础品类营业额超目标21%。

        案例推广固化创新成果

        覆盖全省13个地市,成交近4.4万单,销售额近300万元。这是疫情期间,江苏石油新推出的购物平台“石化到家”的成绩。该公司针对疫情期间消费者无接触的消费需求,创新推出“石化到家”,车友在线上平台下单,足不出户就能收到商品,打破服务场景限制,为江苏石油扩销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攻坚创效的重要引擎。为将各企业涌现的创新做法在全系统复制推广,销售公司进行优秀成果案例评选,围绕营销创新、降本增效、风险防范等方面,评选创新性强、效果好、容易复制、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成果案例并加以推广。截至目前,收到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优秀成果案例107项、改善经营管理建议284项。

        北京石油从一键加油到一键到车、一键到家,创新消费场景;湖南石油推行“十百千万”竞赛活动,助力攻坚创效驶入快车道;广东石油构建内部用工交易市场,打破用工地域壁垒,盘活用工存量……一系列具有创新性、实效性的优秀成果案例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销售公司开设销售企业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优秀成果案例展示专区,组织干部员工观看学习。持续跟踪销售企业推广实施情况,对于在销售企业具有广泛影响、成熟适用、复制性强的典型经验,及时上升到标准、规范和制度层面予以固化,把标杆变为标准,把示范当作规范,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