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分公司创新团队入选国家人才推进计划

        本报讯 日前,科学技术部公布2019年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者名单,勘探分公司海相天然气勘探创新团队入选为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为中国石化唯一入选团队。

        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12项重大人才工程之一,入选者将优先推荐纳入国家重点培养和支持范围,在承担科研项目、提供保障条件、加大激励力度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近年来,该团队依托国家重大科研专项、中国石化重大科研课题和企业自设科研项目,持续深入开展海相油气基础地质研究和勘探瓶颈技术攻关,创新建立深层超深层碳酸盐岩优质储层形成机理、海相碳酸盐岩大型气田油气成藏富集规律、海相页岩气二元富集规律等3项勘探理论,形成10项特色评价技术和10项配套工程工艺技术,培养了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为主的具有强烈创新奉献精神的专家队伍,支撑了南方海相油气勘探,发现了普光气田、元坝气田和涪陵页岩气田等6个大中型气田,取得深层页岩气、川西海相、湖相页岩气、常压页岩气等8项重大突破,先后3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马 林  谢红斌)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