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圣境开出幸福花

        本报记者  符 慧  通讯员  杨俊康

        泽库,藏语为高天圣境,平均海拔3700米,年均气温零下2.4摄氏度。泽库县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三江源地区腹地,有着无与伦比的自然美景,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青海省深度贫困地区之一。

        自2016年对口支援泽库县以来,中国石化深入调研,围绕当地产业单一、产品销路窄、就业压力大、基础设施和教育水平落后等难点精准发力,全力参与招商引资为当地造血,将产品引入易捷便利店销售,援建人畜饮水工程、光伏工程、学校,兴办女子春蕾班。今年4月,泽库县贫困发生率降到2%以下,实现脱贫摘帽。

        搬新居,在家里用上自来水

        “现在真是太方便了。”宁秀乡热旭日村牧民切却吉布在自家院子里拧开水龙头,引自百公里外水库的清水汩汩流出。这是中国石化投资建设的易地搬迁点人畜饮水工程之一。在自家就能喝上自来水,让以前一直去附近河流打水的牧民很开心。

        泽库县藏族人口占总人口数的98.4%,是以藏族为主体的纯牧业县,人均占有草场126亩,部分地区自然条件艰苦、居住条件恶劣。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重要途径。“十三五”期间,泽库县共建设搬迁安置点38处,安置牧户4000多户,是青海省易地扶贫搬迁规模最大的县。

        脱贫增收首先要解决困难群众的后顾之忧,中国石化在泽库县为当地百姓解决用水用电难题。近几年,中国石化在泽库县投入资金,为15个村和多禾茂乡秀恰村易地搬迁点修建人畜饮水工程,解决3400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施5所学校饮水工程,近2000名师生夏靠一眼井、冬靠一提桶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在中国石化的帮助下,300户家中未通电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安上太阳能光伏设备、通电线路及电器设备,阳光照亮了他们的生活。

        兴新业,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以前,泽库县产业单一,牧民的养殖业散落在各处草场,难以形成规模效应。现在,牧民搬走后,将牲畜、草地入股组建合作社,社员分工分业、牲畜分群饲养、草地划区轮牧、牛羊统一销售。工资和分红使牧民收入稳定增长。

        针对农畜产品卖不出去、卖不上价的情况,中国石化发挥产业、渠道优势,致力打通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近年来,中国石化持续加大企业引进力度,吸引相关产业龙头投资,将产品引入易捷便利店销售。

        在中国石化的牵线下,泽库县叶堂高原有机产品公司与青海省金泰公司签订合同,向贫困户订购牦牛与藏系羊,带动牧民增收,加工后的产品通过青海石油销往北京;青海省牦牛肉龙头企业西北骄公司出资,在当地建设牦牛肉干加工厂,解决当地30人就业,其牦牛肉干制品在中国石化的平台累计销售金额达700万元;小西牛乳业与泽库县农牧局签订协议,每月按高于市场价两元的价格采购原奶。“这两元钱相当于扶贫资金进入合作社。”青海石油相关负责人介绍。小西牛乳业酸奶目前在易捷便利店销售。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适应新业态发展,持续加大扶贫产品展销力度。9月8日,易捷带着中国石化扶贫产品在北京前门步行街“练摊儿”。9月10日,中国石化扶贫产品展销会在长沙举办,现场推销藏式手工艺品、牦牛肉干、牦牛酸奶等商品。

        中国石化加大在泽库县的招聘力度,连续举办3场专场招聘会。“妹妹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我都能承担。”通过首场招聘会入职的藏族姑娘华巴,如今已成长为一名加油站站长。

        建新校,春蕾在雪域高原绽放

        9月1日,在泽库县西卜沙中心完小,第一天入住新宿舍的孩子们载歌载舞。“告别了平房,搬进了新楼,激动的心情用歌舞来表达。”中国石化扶贫干部、泽库县挂职副县长陈实记录下这一场景。

        该校位于泽库县东部西卜沙乡团结村,始建于1958年,宿舍年久失修、四处漏风,居住环境恶劣。今年6月,中国石化出资修建的学生宿舍楼落成,348位学生有了新居。

        “中国石化在泽库县大约有一半的资金用于教育。”陈实介绍。泽库县民族中学西部校区、王家乡中心完小运动场等援建项目目前均已经落成。

        受到地域环境和传统观念影响,当地适龄女生入学率不高,尤其是进入高中阶段后辍学情况严重。2018年,中国石化举办第一届女子春蕾班,资助50名学生的书杂费、交通费、伙食补助费等。2019年,资助两个女子春蕾班100名学生,并组织学生到北京参加夏令营和学习观摩活动。

        她们紧紧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2018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2018级女子春蕾班的5名同学进入年级前10名;2019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2019级女子春蕾班的8名同学进入年级前10名。“今年,春蕾班的仁青同学考了年级第2名。”谈到这些孩子,陈实很骄傲。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中国石化今年将继续投入资金,资助3个女子春蕾班的150名学生。女子春蕾班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业后,中国石化将继续资助其中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

        “我相信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母亲会影响一个家庭的未来。我们和学校一年接着一年坚持下去,泽库县的教育就会大有成效。”陈实说。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