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一条龙生产110千伏电缆绝缘料

        本报讯 9月10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燕山石化成功实现110千伏电缆绝缘料从基础料到成品的连续生产,在国内尚属首家,产品性能通过国家权威检测机构型式试验,年产能达1.5万吨,已与20余家大中型电缆厂建立合作关系。

        电压等级在110千伏及以上的电力电缆对绝缘材料的要求很高。随着我国国民经济与电力事业的迅猛发展,高等级电缆绝缘料的用量持续增加。长期以来,我国使用的高等级电缆绝缘料主要依赖进口,多为国外企业所垄断。

        为破解这一难题,该项目被列为中国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燕山石化2016年采用自主研发技术建成国内首套连续法全封闭超洁净高等级电缆绝缘料生产装置,经过多年不断探索与持续攻关,该装置目前可实现从低密度聚乙烯基础料到电缆绝缘料的满负荷连续生产,为后续开展220千伏及更高等级电缆绝缘料的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进一步推进高等级电缆绝缘料国产化进程迈出重要一步。(本报记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