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能源安全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石化力量

        本报讯 记者赵士振报道:9月14日,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提供坚强支撑,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张玉卓主持,公司领导分别发言畅谈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9月11日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和战略考量,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为打造世界领先企业提供坚强支撑,切实发挥好大国重器的关键作用。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石油对外依存度高,油气勘探开发、新能源技术发展不足等问题,找准技术攻关方向,切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围绕“四个面向”,围绕公司打造世界领先企业发展目标和“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系统谋划科技创新的方向、目标、任务,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好科技工作“四个一批”。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加大自主创新和基础研究工作力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点攻关“卡脖子”技术,加快破解瓶颈制约,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会议要求,要在完善科研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尊崇科研规律,深入推进科技人员激励机制、成果转化收入分配制度等改革,赋予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理清职责界面,总部重点抓规划制定、政策指导、服务保障,企业专心致志搞科研。要在培养科技人才队伍上下功夫,大力倡导求真务实、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统筹抓好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使用、人才评价,调动科技人员创新创造积极性。要在营造良好科研环境上下功夫,建立完善容错试错机制,鼓励科研人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加大资源共享力度,促进设备、信息、科研人员等合理流动。

        会议指出,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既给我们带来了机遇,也给我们赋予了责任,必须坚决迅速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研究政策,拿出切实举措,在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中有所作为、有所建树。要发挥中国石化上中下游、产供销、内外贸一体化的优势,做好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作,为加快完善国内统一大市场,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多作贡献。要抓住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的机遇,超前谋划销售终端网点布局,抢占未来发展先机。要以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为契机,进一步做强做大电商平台,加大力度推进智慧加油(气)站建设。要做好信用风险排查化解,强化依法合规经营,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在国家应急物流体系中找准定位,担好责任。

        会议强调,党中央召开抗疫表彰大会,是一次伟大而豪迈的宣示,也是一次广泛而深刻的动员,伟大抗疫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图谱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为实现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邃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继续保持队伍高昂士气和状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断增强攻坚克难、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底气和信心。要坚定不移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履行央企责任上站排头、作表率。

        会议安排公司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境外防控要严密精准、严明纪律,确保每个环节可控在控。境内防控要克服倦怠思想,常怀责任之心、谨慎之心,保持耐心和韧劲,确保严格布控。

        会议还传达了国务院国资委学习贯彻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座谈会有关要求。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9-15